預防失智風暴 留住記憶飲食6原則

預防失智風暴 留住記憶飲食6原則

2014/6/3

(優活健康網記者談雍雍/綜合報導)台灣近年人口老化速度很快,統計發現65歲以上老年人口數多達256萬人,隨著人口數增加相對罹患失智症比例也提高,學者調查台灣目前失智症總人口超過17萬人,所以不容忽視它。

高油脂飲食  增加失智風險

老人失智症最常見為原發大腦神經退化性疾病居多,最常見的是阿茲海默症,另一種國人第二常見的失智症為血管型失智症,這是因為腦血管疾病或三高所引起的。成大醫院黃晉瑩營養師指出,據研究顯示,飲食中富含抗氧化物質、B群、多酚類、多元不飽脂肪酸成分,如:多攝取魚類、水果、蔬菜、適量咖啡和少量紅酒,可藉由抗氧化作用與防止類澱粉蛋白推積,降低失智症危險性。

而值得注意的是,高油脂的西方飲食可能增加罹患阿茲海默症。因此,黃晉瑩營養師提供, 6個留住記憶的健康飲食法,提醒除了飲食要多多注意,也別忘了要調整生活型態與體重管理。

1)全穀類為主食來源。

2)適當吃些堅果及選擇適合的烹調用油(多選單元不飽和脂肪酸),如橄欖油苦茶油等。

3)以魚類、黃豆製品、白肉取代紅肉,特別是每週至少攝取2~3次深海魚類。

4)天天蔬果579並選擇五彩繽粉顏色蔬果,含有豐富的抗氧化物質。

5)每天1至2杯奶類,乳糖不耐者可用優格或低乳糖奶製品取代。

6)適量飲用茶及咖啡。

記者及編輯團隊

《優活健康網》有專業的記者及編輯團隊,內容整合醫學專業、健康生活乃至關係心理學等相關文章,致力為讀者提供最正確的健康認知與保健常識。

你可能還會想看
加 uho 好友
熱門話題
Menu