父子變同學 齊心加入戒菸班找回健康

父子變同學 齊心加入戒菸班找回健康

2014/6/3

(優活健康網記者張瓊之/綜合報導)郭姓同學從小品學兼優,是個愛打籃球、玩滑板的陽光男孩,但在他高一時因功課壓力的關係,想藉由抽菸來舒壓,只是,沒想到一抽就上癮了。直到有次郭同學在校外抽菸,被教官逮到後,通知郭爸爸到校,這時爸爸才驚訝地得知,自己還未成年的兒子竟然偷偷抽起菸來。

雖然,郭爸爸深知抽菸對健康有很大的害處,也苦勸郭同學戒菸,連抽菸將來會怎麼掛掉都搬出來訓誡孩子,但礙於郭爸爸本身也有30年菸齡,父子倆想戒卻戒不掉。即將高三畢業進入大學的郭同學,最近因為學校提供的戒菸資訊,下定決心要戒菸,並主動邀約爸爸一起參加戒菸課程。這對感情好到像兄弟的父子檔同學,目前正在努力抗菸,希望成為其他吸菸者的榜樣。

若養成吸菸習慣 將提升使用毒品率達30倍

在現在社會裡,菸草經常是年輕人物質濫用的入門物,一旦開始吸菸,日後有較高的機率使用酒精及毒品,根據研究顯示,以每天吸一包菸的青少年為例,相較於不吸菸者,未來有3倍以上的機率使用酒精及10~30倍的機率使用不同種類的毒品。

國內針對1,763名高職生追蹤其使用成癮物質之研究發現,由一年級至三年級期間,吸菸者開始飲酒、嚼檳榔及使用成癮藥物的危險性,為非吸菸者的8.6倍、3.7倍及8.4倍。

國高中生抽菸率 正逐年上升中

依高中職學生吸菸行為調查顯示,高中職學生吸菸率2005年為15.2%、2007年為14.8%及2009年為14.8%,整體而言,不論是高中職男性學生或女性學生吸菸率的上升均已趨緩。

另外,依國中學生吸菸行為調查顯示,國中學生吸菸率2006年為7.5%、2008年為7.8%及2010年為8.0%,整體而言,國中男性學生吸菸率有上升的趨勢,女性學生吸菸率也微幅上。

目前吸菸者中,表示想戒菸的意願也較高,國中生和高中職生皆有六成以上在過去一年曾有戒菸經驗,而戒菸意圖方面,國中生約有五成吸菸者表示想要戒菸,而高中職生吸菸者有超過六成吸菸者表示想要戒菸。

去除負面標籤 有5成青少年想戒菸

此外,在一般社會大眾眼裡,抽菸的青少年常被貼上不良少年、壞學生的標籤,並且以為他們故意耍帥、樂在其中,但根據青少年吸菸行為調查,超過百分之五十以上的青少年想要戒菸,只是戒菸的管道在哪裡他們並不曉得。

亞東醫院就目前為止已提供近5,500人次戒菸服務,以101~102年統計6個月戒菸成功率為34.2%,其中同時用藥加衛教成功率最高佔53.3%、單純用藥佔23.9%、單純衛教佔22.8%,由於青少年戒菸以衛教諮商最適合,希望有戒菸需求的青少年能接受親善的衛教服務,讓青春歲月健康有活力,重新迎接健康人生。

記者及編輯團隊

《優活健康網》有專業的記者及編輯團隊,內容整合醫學專業、健康生活乃至關係心理學等相關文章,致力為讀者提供最正確的健康認知與保健常識。

你可能還會想看
加 uho 好友
熱門話題
Menu