台灣十年腸癌病例飆增15萬人 超過一縣轄市人口!

台灣十年腸癌病例飆增15萬人 超過一縣轄市人口!

2014/6/1

(優活健康網記者陳承璋/綜合報導)在台灣,食物雖多元化,蒸炸炒煎等樣樣俱全,可說是全世界的「食物大熔爐」,雖能一飽民眾口福,並且成為我國的一大觀光特色,但也讓國人罹患大腸癌的人數不斷攀升!根據統計,我國大腸癌患者,十年之間累計增加156,340人,人數已達一個縣轄市人口標準,失控的數字,令人咋舌不敢逼視,此外,另一份來自台灣乳酸菌協會及亞洲乳酸菌聯盟的研究指出,因飲食習慣不佳,我國的腸胃道比起日本人來說,髒近三十倍,顯示台灣人飲食習慣的偏差,早已不可言喻!

台灣人腸道好菌僅日人1/3

台灣乳酸菌協會歷經數年研究,動員亞洲5國10城市,透過便便DAN篩檢方式發現,台灣民眾的腸胃菌相特性集亞洲城市之大成,但值得注意的是Enterobacteriaceae(腸桿菌)竟為日本人的30倍!此外C. perfringens (產氣莢膜梭狀芽孢桿菌),也多達日人的15倍。而代表好菌的雙歧桿菌,卻僅有日人的1/3數量。

探究其背後原因,飲食習慣為導致腸胃菌體失衡的主因,台灣人外食比例高、又傾向油炸、燒烤、高油脂、多肉少蔬果的狩獵型飲食偏好,再加以高壓忙碌的生活型態,使得腸胃菌叢改變,進而失衡,並且提高罹患腸癌的風險。對此,台灣乳酸菌協會榮譽董事蔡英傑教授提出「腸」命百歲的簡單五招,希望能保腸保健康,避免民眾遭腸癌纏身:

1)好順飲食,多喝水,少紅肉,每日五份以上蔬果/攝取全榖、根莖類等高纖食物,纖維質是找回潔淨腸道的最佳幫手,膳食纖維更有吸附毒素的效用,可降低大腸癌發生機率,幫助好菌停留體內。

2)好菌補充,多喝優酪乳/每日飲食指南建議1.5~2杯低脂乳品,對現代人來說,優酪乳是一舉兩得的選擇,既能獲得乳品營養素,又是補充好菌最便捷的方式,開始時建議飯後喝,養成天天喝的習慣後,隨時皆是飲用時機,並建議要選擇有國家健康認證的優酪乳,及通過耐酸與耐膽鹽測試的菌種。

3)好動健康/運動是健康的基本,成人應依照運動333原則,即每周3次、每次30分、心跳達130以上,不僅僅對腸道好,更對身體全面健康有幫助。

4)好吃慢食,飲食細嚼慢嚥/保持進食好心情,用餐時的情緒會造成食物於體內的影響,建議進食時保持放鬆和良好的心情,盡量別誤餐、暴飲暴食,避免消化不適。

5)好便養成,每日固定排便習慣/除配合飲食外,每日定時「蹲」一下廁所,讓腸胃養成固定排便習慣,讓毒素勿停留在腸道太久。

記者及編輯團隊

《優活健康網》有專業的記者及編輯團隊,內容整合醫學專業、健康生活乃至關係心理學等相關文章,致力為讀者提供最正確的健康認知與保健常識。

你可能還會想看
加 uho 好友
熱門話題
Menu