糯米屬高GI食物 糖尿病患吃粽勿過量

糯米屬高GI食物 糖尿病患吃粽勿過量

2014/6/1

(優活健康網記者陳承璋/綜合報導)每到端午節免不了吃粽子應景,台灣肉粽又可分為北部粽及南部粽,北部粽是將糯米先炒過,再包入豬肉、香菇、蝦米、鹹蛋黃等配料於竹葉中蒸熱,有點像是油飯,口味及香味濃厚。至於南部粽是以生糯米混合花生,材料有豬肉、麻竹葉、香菇、花生仁、栗子、蝦仁、乾魷魚、鹹蛋黃、糯米等,包在月桃葉中,再整串放進水中煮熟,由於料比較少,加上糯米不經油炒步驟,所以熱量要比北部粽低,口味、香味較清淡。

不管哪種粽 熱量均爆表

粽子的熱量依其大小及內容不同有所差別,台灣口味的肉粽,舉凡北部粽、南部粽、荷葉粽等,一顆熱量約450~600大卡(約3份主食、1.5~2份肉類、2~3份油脂)。鹼粽因體積較小,相對熱量較少,在未沾糖前約為100~120大卡,沾糖後則含120~150大卡甚至更多。

童綜合醫院營養師認為,傳統的粽子內餡多油高熱量,其實不適合在炎熱的端午佳節食用,現代人食用的粽子並不一定要依照傳統方法製作,只要稍加改變,粽子也可以輕鬆享受。包粽子時,最好選用符合「三少一多」之食材(少油、少鹽、少糖、多纖維);建議內餡以醃料略醃即可,不必下鍋炒過,避免過多油脂攝取,避免使用鹹蛋黃,少放點肉,多放點蔬菜,如洋蔥、香菇、竹筍等,並減少調味料之用量。

吃粽五要訣 吃得開心不怕重

值得注意的事,對於糖尿病患者來說,糯米在小腸中容易被澱粉分解迅速被腸黏膜吸收,屬於高GI值(升糖指數)食物,對血糖衝擊較大,因此選擇粽子時,不妨以五穀雜糧混合糯米為主食的粽子作為正餐,再搭配燙青菜使營養更均衡,也減輕腸胃負擔。營養師就提醒,民眾吃粽可透過以下所述的小技巧,聰明吃粽沒負擔:

1)不要餐餐吃粽子。每餐建議粽子食用量已不超過一個為宜,而一天以兩個為限。

2)配一碗蔬菜和一碗清淡的湯,如冬瓜、竹筍、絲瓜湯等,最後再來一顆拳頭大小的水果,增加纖維質的攝取,達到營養均衡。

3)依平日每餐的食物份量吃粽子,不過量。

4)自製粽子時,可作小顆一點,遵守少油、少糖、少鹽、高纖維的原則。

5)儘可能吃原味粽子,少淋沾醬。   

記者及編輯團隊

《優活健康網》有專業的記者及編輯團隊,內容整合醫學專業、健康生活乃至關係心理學等相關文章,致力為讀者提供最正確的健康認知與保健常識。

你可能還會想看
加 uho 好友
熱門話題
Menu