吃粽不重好妙招 餐前一顆奇異果幫助腸胃好消化

吃粽不重好妙招 餐前一顆奇異果幫助腸胃好消化

2014/5/29

(優活健康網記者陳承璋/綜合報導)端午節將至,家家飄粽味,粽葉一打開,滿是油亮亮閃著金光,炒得香氣四溢的糯米,搭配五花肉、土豆、鹹蛋黃等提味食材,再沾上甜辣醬一起大口下肚,簡直是一年一度的美味大賞,但這美味的背後,卻隱藏著五百大卡的高熱量,與消化不良的隱憂,若把傳統肉粽當作正餐吃,光是吃幾顆,恐怕就足以超過一天的建議熱量攝取,更引來腸胃負擔,營養師蘇秀悅就提醒,吃肉粽前可先吃富含高纖維的水果,增加飽足感,像是奇異果就是不錯的選擇。

奇異果富含纖維 促進飽足感與腸胃蠕動

為了減少胃堵堵的不適感,與避免吃進過量的肉粽,營養師蘇秀悅建議於餐前食用富含膳食纖維和消化酵素的水果,可促進腸胃蠕動,有助排便。因多吃富含膳食纖維及消化酵素的水果可刺激腸胃蠕動,如奇異果、木瓜、鳳梨等都富含水果酵素,但其中又以奇異果最豐富,餐前吃能增加飽足感,餐後吃對消化更有幫助。

舉例來說,奇異果含有促進蛋白質分解的奇異酵素,可幫助粽子裡肉塊的消化,加速腸胃道蠕動,減輕腸胃道的負擔。此外,一顆100公克的綠色奇異果約含有3公克的膳食纖維,也能幫助腸胃蠕動,讓民眾在端午大快朵頤品嚐粽子時也能吃得健康!

尤其國人多半是外食族,平常飲食已經接觸不少高脂肪、高熱量、鹽分,很容易讓身體燥熱和造成慢性發炎,久而久之更提高了罹患慢性疾病的可能。奇異果同時含有豐富的維生素A、C、E和多酚類的植物營養素,這些正是天然的抗氧化劑,可減輕自由基對人體細胞的破壞,消除體內的慢性發炎。端午吃肉粽時搭配奇異果等水果,不僅能消除油膩感,也能兼顧身體健康。

記者及編輯團隊

《優活健康網》有專業的記者及編輯團隊,內容整合醫學專業、健康生活乃至關係心理學等相關文章,致力為讀者提供最正確的健康認知與保健常識。

你可能還會想看
加 uho 好友
熱門話題
Menu