女子發燒、咳嗽兩個月 竟是惡性淋巴瘤!

女子發燒、咳嗽兩個月 竟是惡性淋巴瘤!

2014/5/29

(優活健康網記者陳承璋/綜合報導)民眾若持續發燒,且劇咳不止超過一周,可要當心這是身體發出的警訊!台中就有一名三十三歲吳姓女子,一開始僅出現發燒、胸悶、咳嗽等症狀,但到附近診所治療皆無法改善,咳嗽還是持續長達兩個月,且臉部和上肢更出現腫脹現象,才驚覺不對到大醫院檢查,經電腦斷層掃描後,竟驚見縱橫膈腔出現腫瘤,切片後確診為惡性淋巴瘤,所幸經過治療後目前情況良好,病情穩定控制。

淋巴瘤長在橫膈膜很罕見

童綜合醫院血液腫瘤科俞瑞庭醫師表示,縱隔腔位於兩側肺臟中間,又可分為前縱隔腔、中縱隔腔與後縱隔腔;縱隔腔惡性淋巴瘤初期症狀不明顯,出現咳嗽、發燒、呼吸困難或胸痛等類似感冒症狀,當腫瘤變大壓迫到縱隔腔血管或支氣管,才會產生臉部與上肢水腫、胸悶疼痛、呼吸喘等病狀。

俞瑞庭醫師指出,縱隔腔惡性淋巴瘤較為罕見,是縱隔腔內淋巴細胞異常增生所致,通常找不到特定致病原因,可能與自體免疫病變、病毒感染、及環境等因素都有關係;初期因症狀不明顯所以不容易自我察覺,如個案吳姓患者開始出現症狀時只認為是感冒造成,等察覺有異到醫院就診時, 縱隔腔內已經有多處以上淋巴結區域有癌細胞侵犯,因此使用標靶加上化學治療方式,不僅可消滅癌細胞,也可防止癌細胞蔓延擴散。

俞瑞庭醫師呼籲,若民眾發燒持續一週、咳嗽持續兩週都未好轉時,應自我警覺儘早到大醫院進行檢查,以揪出真正的病因而加以治療。

記者及編輯團隊

《優活健康網》有專業的記者及編輯團隊,內容整合醫學專業、健康生活乃至關係心理學等相關文章,致力為讀者提供最正確的健康認知與保健常識。

你可能還會想看
加 uho 好友
熱門話題
Menu