旅遊旺季將至 出國應作好防蚊措施

旅遊旺季將至 出國應作好防蚊措施

2014/5/29

(優活健康網記者張瓊之/綜合報導)暑假旺季即將到來,據交通部觀光局統計資料顯示,過去3年國人赴海外的人次成長率超過15%,102年出境人次數已逾1,100萬人次,較前一年增加8%,暑假期間出國旅客逾200萬人次,也較前一年成長7%,境外移入傳染病對國人威脅性也將增加。

對此,疾管署表示,每年6月起為暑假旅遊旺季,加上留學生與遊學生出外等,所以,呼籲民眾在出國前請留「疫」,行前暸解當地傳染病疫情,做好個人衛生及採取適當防範措施,必要時應至旅遊醫學合約醫院就診諮詢,以保障旅途健康。

境外移入疾病 主要為登革熱、桿菌性痢疾

依疾管署資料統計,近3年國人境外移入法定傳染病分別以登革熱最多,其次為桿菌性痢疾、急性病毒性A型肝炎,所以,特別提醒預計前往南亞、東南亞等熱帶地區的旅客,應注意防蚊及飲食衛生。另外,若有規劃參加志工活動、宗教活動等長期停留旅客,以及預計前往非洲、中南美洲等黃熱病、瘧疾流行地區的旅客,因暴露風險較高,應提早2至4週至旅遊醫學門診諮詢,由醫師評估是否須接受預防接種或用藥。

外出旅遊先當探險家 為自己的健康把關

最後,疾病管在此提供探、險、家3招,幫助民眾出國保健康,才能確保開心出門、健康回家:

1)行前資訊「探」仔細/出國前,蒐集旅遊疫病資訊,或行前2到4週至旅遊醫學門診評估是否施打疫苗或預防性投藥。

2)一路防護避風「險」/旅遊途中做好個人防護,勤洗手,避免蚊蟲叮咬、勿生飲、生食及接觸逗弄動物

3)返「家」留意小症狀/返國15天內,如出現身體不適,應立即就醫,並告知醫師旅遊史。

記者及編輯團隊

《優活健康網》有專業的記者及編輯團隊,內容整合醫學專業、健康生活乃至關係心理學等相關文章,致力為讀者提供最正確的健康認知與保健常識。

你可能還會想看
加 uho 好友
熱門話題
Menu