樂閱讀/婚姻「三要」 擊退父母的阻力

樂閱讀/婚姻「三要」 擊退父母的阻力

2014/6/10

結婚從來不是兩個人的事。
搞得定老公,她必定是個迷人的太太。
搞得定婆婆,她必定是個幸福的女人。

兩代人的婚姻觀,向來是矛盾重重。就如同:母親覺得一個好兒媳,起碼得身體好;兒子覺得一個好媳婦,一定得身材好。還如同:女兒覺得好老公,就是開著雙B來給她送玫瑰花;母親覺得好女婿,就是開著雙B把市場買的菜給她送到家。

所以在生活中,不少朋友這麼說:「一對夫妻,是分還是和,父母說了算。」雖然現在早已不是「父母之命、媒妁之言」的時代,雖然這句話聽起來有那麼些偏激,但不可否認,在婚姻問題上,父母的意見參與,佔了夫妻關係是良性還是惡性的一個極其重要的原因。

原本,父母應該成為子女婚姻衝突的「救火隊」,但現實是,父母總是充當子女婚姻戰爭的「導火線」。不少年輕夫妻都有共識,不管公公多麼叱吒風雲,媳婦心裡還是更畏懼婆婆;不管岳母多麼庸俗嘮叨,女婿心裡對她都要比對岳父親近。可見,婆媳關係,是婚姻關係的關鍵。女人想要捍衛婚姻,不僅要做個聰明的太太,更得學會做個聰明的媳婦。

聰明女人想搞定婚姻,不外乎「三要」點:

1)要接受身邊這個人/不論他是不是有錢人家出身,不論他個性成不成熟,不論他是不是背個沉重的家庭負擔,抑或是不懂生活的辛苦。既然決定與這個人結合,那就全心接受他吧!那些被父母阻力所壓垮的婚姻,大多是夫妻某一方的心裡,常有忽左忽右的搖擺。既然愛一個人,那就接受他(她)的全部,並且儘量把他(她)想得好一點。

2)要在公平中適當呈現「不公平」/比如說逢年過節,孝敬兩方老人家的禮金要相等。這種原則性的問題必須公平,但平時的禮物,則可以適當顯示妳的「偏心」。有個朋友,她專愛製造這種「偏心的假象」,給婆婆買了毛衣,她會說:「這衣服您穿才好看,像我媽膚色較黑,穿了也不好看。」給媽媽買了化妝品,她則說:「妳女婿說了,妳這麼時髦,一定得好好保養,這可是我們專為妳買的面霜唷!」結果,婆婆樂了,岳母也開心了,女人最愛被誇,老人家也不例外!

3)要在父母面前「巧表現」/有位女讀者來信說:「我老公專愛挑起事端,在家裡,從來不做家事,一旦到了婆家,他就開始表現,洗碗、掃地、倒垃圾,勤快得不得了。結果讓婆婆對我有意見,認為我平時說不定有多委屈她兒子呢!」我其實理解這位丈夫,他想在父母面前盡孝心,只是無形中挑起了事端。子女是父母的心頭肉,誰都捨不得讓子女吃一點虧,所以,夫妻之間該有這樣的共識:到婆家,媳婦就多做家事;到了岳家,換成女婿來表現。給各自的媽心理安慰。

當父母的阻力來襲,夫妻別自亂陣腳。兩人相互合作,才能打贏這場婚姻保衛戰!

(本文作者/蘇芩)
(摘自/女人心計4/哈林文化出版)

記者及編輯團隊

《優活健康網》有專業的記者及編輯團隊,內容整合醫學專業、健康生活乃至關係心理學等相關文章,致力為讀者提供最正確的健康認知與保健常識。

你可能還會想看
加 uho 好友
熱門話題
Menu