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產後學問大》把握坐月子 調整體質黃金期

《產後學問大》把握坐月子 調整體質黃金期

2014/5/31

(優活健康網記者談雍雍/採訪報導)生孩子後坐月子習俗一般僅見於亞洲幾個國家,不過各地的習俗都不太一樣,而且隨著時空背景的差異、民眾觀念改變,過往的禁忌今日可能也做了一番調整。而為什麼西方國家的人都不施行坐月子,如凱特王妃剛生完小孩的第2天就出來趴趴走。

需不需要坐月子?醫師:必須的

台北市立陽明院區中醫科林俐嘉醫師指出,一般來說,因為內分泌的變動,婦女改善體質有3大好時機,分別為:青春期、坐月子、更年期這3個時間點,而其中又以產後最需要。因為生產是個耗能量的時期,任何體質的婦女皆會因分娩時大量出血及過度用力等,使產後元氣大損,且產後許多部份都處於耗能的狀態,子宮需要修復、乳房製造乳汁等,剛好是調理的好時刻。

但許多人疑問,為什麼西方人好像都沒在坐月子,好像產後休息一周左右時間就恢復正常生活,照樣外出或上班。但林俐嘉醫師認為,外國人的飲食、生活習慣,不避吃生冷、生完產就出門,回歸正常的生活;但不否認西方人大多衰老較快,且婦科的疾病率也較高,這些跟坐月子及沒在注重養生可能有關聯。

到底需不需要坐月子?林俐嘉醫師認為,坐月子是必須的!因為坐月子是改善體質的大好時機,可讓你減少未來的身體不適症狀及疾病的發生。而孕婦生產過後是調養身體的關鍵時期,尤其是懷孕期間就有很多症狀的孕婦來說,如有過敏體質或本身有婦科疾病的婦女,需要調理的時間更長。

月子做的好 改善經痛體質

林俐嘉醫師也說,曾有門診的孕婦產前一直有痛經的狀況,甚至還須止痛藥舒緩,經過月子期間的冰冷食物忌口、產後調養,竟改善了她過去的經痛現象!坐月子的目的是利用這段剛好可以休息的期間,做適度的運動、休養,恰當的食補與食療,不但能改善體質,將不好的體質在這段時間慢慢改變過來,甚至還能比以前更好。

記者及編輯團隊

《優活健康網》有專業的記者及編輯團隊,內容整合醫學專業、健康生活乃至關係心理學等相關文章,致力為讀者提供最正確的健康認知與保健常識。

你可能還會想看
加 uho 好友
熱門話題
Menu