兒童慣性喝夜奶 當心不到2歲就蛀牙

兒童慣性喝夜奶 當心不到2歲就蛀牙

2014/5/26

(優活健康網記者張瓊之/綜合報導)齲齒是兒童常發生的口腔疾病,據衛福部國健署2011年公布台灣5歲兒童蛀牙比例竟高達79%,是侵害學童最多的口腔疾病。然而,有些家長認為小朋友乳牙遲早會換牙,所以乳牙齲齒都沒有關係,重點在於恆牙,其實不然,乳牙一旦不健康,將影響發音與咀嚼,也會造成營養攝取不良,甚至影響日後恆牙的發展。

牙齒塗氟 降低齲齒率

一般嬰兒是從6~9個月開始長乳牙,在嬰兒還未長牙前,家長應常用紗布沾溫水,清潔嬰兒的口腔黏膜及舌頭,一方面保健口腔,同時訓練小朋友張嘴,等長牙後,潔牙工作才方便進行,另外,1歲多將近2歲的嬰兒,常因為口腔清潔不確實,或習慣晚上喝奶,含著奶瓶就睡著了,很容易出現蛀牙初期的症狀。

因此,基隆市衛生局為降低齲齒率,提醒民眾應每半年塗氟1次外,應養成減少甜食攝取、飯後睡前刷牙習慣,每半年到一年至牙科診所檢查牙齒,才能真正降低齲齒發生。

記者及編輯團隊

《優活健康網》有專業的記者及編輯團隊,內容整合醫學專業、健康生活乃至關係心理學等相關文章,致力為讀者提供最正確的健康認知與保健常識。

你可能還會想看
加 uho 好友
熱門話題
Menu