呼吸喘、發燒險喪命 竟是弓形蟲在作怪

呼吸喘、發燒險喪命 竟是弓形蟲在作怪

2014/5/21

(優活健康網記者談雍雍/綜合報導)日前,一位45歲的婦人因呼吸喘、上腹部不適以及輕微發燒,在他院就醫時,原以為是腸胃炎,服用藥物後症狀仍未緩解,反而呼吸喘的情形越來越嚴重,趕緊到花蓮慈濟醫院就診,發現竟是「弓形蟲」作祟,生命一度垂危!

花蓮慈濟醫院感染科蔡人植醫師表示,弓形蟲為一種細胞內寄生的原蟲,人類常因接觸受貓糞汙染的泥土或清理貓沙時,誤食經貓科動物糞便污染的水、食物,或是吃到未經煮熟的牛、羊、豬肉的弓形蟲囊體而被感染。

蔡人植醫師表示,感染「弓形蟲」後,免疫功能正常的成人或孩童中,少部分病患會出現明顯症狀,其中最常見的為淋巴結腫大,病人常會有倦怠感、偶爾會有輕微發燒,這些症狀可能會持續幾個星期後就無症狀。

弓形蟲侵犯腦 易引起腦炎

但是像是免疫功能低下的病人,潛在的弓形蟲再活化時,腦部是最常被侵犯的部位,容易引起腦炎、意識不清、抽蓄、肢體動作障礙等症狀。因此像婦人免疫功能正常,且沒有飼養貓,近期內也沒有食用生菜或是生食肉類的情況下,感染「弓形蟲」,確實相當罕見。

蔡人植醫師提醒民眾,弓形蟲並不會直接人傳人,但如誤食遭到貓糞便中的弓形蟲卵囊污染的水或食物便可能感染;另外,懷孕婦女也應避免接觸來路不明的貓,需要清理貓沙時應戴手套,清理後必須洗手外,也要注意飲食習慣,避免生食降低感染。

記者及編輯團隊

《優活健康網》有專業的記者及編輯團隊,內容整合醫學專業、健康生活乃至關係心理學等相關文章,致力為讀者提供最正確的健康認知與保健常識。

你可能還會想看
加 uho 好友
熱門話題
Menu