樂閱讀/小小痠痛 是身體發出的警訊

樂閱讀/小小痠痛 是身體發出的警訊

2014/5/28

痠痛問題雖然挺惱人的,但實際上不難解決,最怕就是刻意忽視痠痛,不進行任何處置。小心,小問題放著放著,會變成大麻煩!

痠痛可分為急性和慢性。常見急性痠痛如運動傷害、車禍、碰撞、生活中姿勢不當造成的扭拉傷。一般來說,急性疼痛來得快、去得也快。它的表現是紅、腫、熱、痛,雖然痠痛來臨時,你可能會歷經鬼哭神號、大呼小叫的慘痛過程,但是,急性痠痛多半只會造成短期的不適,只要適當治療症狀馬上就能獲得緩解,復原期也不會太久。

慢性痠痛的威力就不同了,它會在無聲中默默一點一滴搜刮、蠶食我們的健康,對身體組織造成傷害。刻意忽視身體所傳達的警訊,以及在急性痠痛時缺乏適當治療,是慢性痠痛形成的主因。

痠痛問題實際上不容小覷,但不少人卻在初期痠痛發生時掉以輕心,或是乾脆當個鴕鳥躲起來,以致於讓原本範圍小且淺的痠痛,慢慢一步一步進攻,最後痠痛範圍不僅會擴大還會加深,讓小問題演變成大麻煩。

出其不意的痠痛困擾

• 打球造成習慣性扭傷/許多熱愛籃球的年輕人,在運動時經常發生扭傷腳踝的意外。但是處置態度輕率,往往隨便冰敷個幾分鐘,等到疼痛感降低了,就又馬上不顧一切的回到場上追趕跑跳,最後形成腳踝的習慣性扭傷。這就是因為韌帶拉扯後引起的鬆弛沒有完全恢復,導致關節變得鬆脫,因此就會經常上演「舊疾復發」的戲碼。

• 手機低頭族容易頸椎退化/在捷運、公車甚至是大馬路上常見的低頭族,三不五時就低著頭把臉貼近手機,與手機黏在一塊,如此長期過度使用頸部,容易造成頸椎退化,很可能產生骨刺,進而壓迫到神經,造成頸部、肩膀、手臂的不適。

• 坐姿不正而脊椎側彎/每天晚上回到家後就開始享受不時轉動著手裡的遙控器,整個人深深陷在沙發裡的「沙發馬鈴薯族群」,也常會因為坐姿不正而引發莫名的腰背痠痛,長期不理最後可能會形成脊椎側彎,引起坐骨神經痛,輕則下半身麻、痛、酸,晚上常抽筋不好睡,重則影響膀胱功能引起尿失禁。

五十肩引起日常不便/五十肩也是常見「小問題變成大麻煩」的案例,通常都是因為扭拉傷造成肩關節肌肉發炎而未能積極治療,最後形成組織沾黏,導致肩膀可以活動的範圍變小,連梳頭髮、穿脫衣服這類簡單的動作,都難以完成,且不論治療、復原都需要相當長的一段時間。

不論是慣性扭傷、長骨刺、組織沾黏……要治療困難度肯定加倍,且復原狀況不見得令人百分之百滿意。提醒大家,痠痛就是身體所提出的無言抗議,這時候千萬不能只是草率處理或忍痛不理,小心忍到最後一身是病,賠了夫人又折兵。也不要以「工作忙碌,沒時間看病」為藉口,一天拖過一天,錯失治療的黃金時機。面對酸痛最好的策略,就是即時且立即的正面回應,進行適當的治療,以免日後它來個大反撲,釀成身體健康更嚴重且難以收拾的大災難。

(本文作者/賴清旭)
(摘自/腰痠背痛不要來/凱特文化出版)

記者及編輯團隊

《優活健康網》有專業的記者及編輯團隊,內容整合醫學專業、健康生活乃至關係心理學等相關文章,致力為讀者提供最正確的健康認知與保健常識。

你可能還會想看
加 uho 好友
熱門話題
Menu