樂閱讀/小學生才有特權把不爽掛在臉上

樂閱讀/小學生才有特權把不爽掛在臉上

2014/5/28

突然覺得生氣,也不能立即顯現在臉上,只有小學生能夠把情緒寫在臉上。長大成人之後,特別是出社會的成年人,即使再不愉快也要先把情緒壓下來,臉上要始終保持微笑。特別是第一次與對方面對面接觸時,情緒管理更為重要。高興或開心的表情可以直接表現出來,但討厭或忿怒等心情最好不要顯現出來。如何巧妙隱藏這種心情,是和第一次見面的人必學的社交技巧。

「真不想和這種人打交道。」
「這個人感覺髒髒的。」
「看到他的臉就反胃。」

再怎麼討厭,表面上還是要不動聲色,才是大人的成功之道。那麼,要如何順利控制這些情緒呢?其中一個有用的方法是「保持客觀」。美國史丹佛大學(Stanford University)心理學家詹姆士.葛羅斯(James Gross)提供了一個很不錯的方法,就是想像自己是醫生或專家,脫離原本的角色客觀的分析對方,就能夠把自己的情感先壓住,不會輕易表露出來。

例如,必須和不想對上眼的人面對面交談時,就專注數數對方一分鐘之內會眨幾次眼睛,就像機械技師在檢查機械一樣。如此一來,即使和他四目交接,也不會產生不愉快或厭惡感。換個方法也行,像是「這個人呼吸的頻率是多長?」、「啊,原來這個人三秒吸氣一次,四秒吐氣一次,反覆這樣的頻率。」如此細微的觀察對方,即使不喜歡他的長相,也能轉移焦點、隱藏不悅的情感。

據說笑福亭鶴瓶(本名駿河學,日本有名的落語家,落語類似相聲,但演出者只有一人)遇到自己不喜歡的人,就會客觀的分析「為什麼這個人這麼討人厭?」神奇的是,在客觀分析的過程中,厭惡的感覺有漸漸轉弱的趨勢。雖然鶴瓶先生幾乎和每個人都能侃侃而談,但實際上他也有不喜歡的人。為了能和任何類型的人順利交往,才想出這個客觀分析法。每個人都會有心情不愉快的時候,也會有不想打交道的人。但是,懂得當下控制情緒、EQ夠高才能出人頭地。想要做好情緒管理,最好的方法就是保持客觀。

(本文作者/內藤誼人)
(摘自/會面的細節等人教,代價太高/大是文化出版)

記者及編輯團隊

《優活健康網》有專業的記者及編輯團隊,內容整合醫學專業、健康生活乃至關係心理學等相關文章,致力為讀者提供最正確的健康認知與保健常識。

你可能還會想看
加 uho 好友
熱門話題
Menu