青少女憂鬱比例高 培養運動興趣成「百憂解」

青少女憂鬱比例高 培養運動興趣成「百憂解」

2014/5/15

(優活健康網記者陳承璋/綜合報導)根據董氏基金會歷來調查的整理,所公布之「大台北地區青少女憂鬱情緒程度、壓力源及紓壓方式」顯示,大台北地區青少女約每4位就有1位有明顯憂鬱情緒,需專業協助;換言之,約高達11萬名就讀國、高中職的青少女為憂鬱情緒所苦,比例高於青少年。調查進一步顯示,時常或總是讓青少女產生壓力或負面情緒的事件,除了考試、課業表現、同儕關係、父母對自己的期待外,「身材外貌」成為其主要壓力源的排序也越來越高。

多數青少女 多以靜態活動解憂

每日照鏡子微笑一分鐘,改變自我認知,董氏基金會心理衛生組主任葉雅馨指出,董氏基金會歷來以青少年為對象進行的調查顯示,有明顯憂鬱情緒的女生比例高於男生。女生選擇的紓壓方式多為靜態包括「聽音樂、唱歌」、「找朋友說」、「睡一覺」、「看電視電影」及「看課外書籍或漫畫」。她建議青少女選擇適合自己的方式及找紓壓的同好。

台北市立聯合醫院精神科主治醫師詹佳真說明,青少年受賀爾蒙影響,身體快速成長,情緒與個性也產生改變,這個年齡的孩子較容易對自己的外表不滿意而產生壓力與負面情緒,青少年有壓力時容易表現出易怒,衝動性攻擊或叛逆行為,成人應當協助青少年辨識及處理負面情緒。

培養運動興趣 憂鬱一掃而空

她說最近有個國中女生因突然不想上課、出現憂鬱症狀而來看她的門診,進一步了解才發現孩子在學校受到嘲笑,對自己外表沒自信,因此陷入憂鬱。所以她建議這個媽媽要帶著孩子培養興趣,媽媽就帶著孩子到海邊騎腳踏車,藉由運動改變了體態,也讓自己找回快樂。

詹醫師強調,現在的青少年容易低估自己,對自己沒自信心,傾向於負面思考。應教孩子客觀評估自己,「夠好就好」,別因太高標準的要求而讓自己陷入負面情緒。可以從培養運動習慣、接觸樂觀正向人、事、物,鍛鍊正向思考等方面著手來改善壞情緒。

記者及編輯團隊

《優活健康網》有專業的記者及編輯團隊,內容整合醫學專業、健康生活乃至關係心理學等相關文章,致力為讀者提供最正確的健康認知與保健常識。

你可能還會想看
加 uho 好友
熱門話題
Menu