製作鹹粽增Q度 三偏磷酸鈉取代硼砂

製作鹹粽增Q度 三偏磷酸鈉取代硼砂

2014/5/14

(優活健康網記者張瓊之/綜合報導)端午節將至,臺中市政府衛生局從即日起,提供民眾每人免費所取一份三偏磷酸鈉,讓民眾自行製做鹼粽時使用,增加粽肉的Q度與彈性。早期業者為了讓鹼粽吃起來有彈性及Q度,會在食材裡加入硼砂,但食品添加物已經全面禁用硼砂,因硼砂會造成有些民眾出現腹痛、嘔吐、腹脹、腹瀉等不適症狀,依食品衛生管理法第11條規定,違者將處以新台幣6萬以上5000萬元以下罰鍰。

為增保水度、彈性 而添加硼砂

然而,三偏磷酸鈉不只能取代危害民眾健康的硼砂,同樣有增加粽肉韌性、保水性及保存性的功能,食用後也不會有危害民眾健康的疑慮,但也要提醒民眾三偏磷酸鈉是要加在鹼粽水裡拌勻,才能提升粽肉的嚼勁,如果誤加糯米裡鹼粽不只會Q,還無塑成成粽型。

最後,黃美娜局長表示,端午節的腳步逼近,為了顧及民眾的飲食衛生健康,衛生局免費提供民眾每人索取乙份三偏磷酸鈉,讓民眾自製鹼粽、開心過佳節。

記者及編輯團隊

《優活健康網》有專業的記者及編輯團隊,內容整合醫學專業、健康生活乃至關係心理學等相關文章,致力為讀者提供最正確的健康認知與保健常識。

你可能還會想看
加 uho 好友
熱門話題
Menu