男童愛吃炸雞排可樂 蕁麻疹發作癢不停

男童愛吃炸雞排可樂 蕁麻疹發作癢不停

2014/5/12

(優活健康網記者談雍雍/綜合報導)一位男童平日喜歡吃炸薯條、雞排、巧克力搭配冰可樂,加上寒假又晚睡,導致蕁麻疹上身,從急性變成慢性,發作時間超過6週,不時發癢。台南市立醫院中醫科醫師張烱宏表示,患者從年初,每天全身起小紅疹抓一下就變成凸起疹塊,面積逐漸加大非常癢,讓他無法專心上課和睡覺。

針灸+中藥可改善

醫師診問後,發現男童平常飲食重口味,喜歡吃炸物及冰飲,加上晚睡,導致身體趨向濕熱,出現大便黏臭、睡覺磨牙、舌偏紅等症狀,加上體內濕熱之氣無法正常透散,導致蕁麻疹出現,已從急性變成慢性。再施以針灸、中藥調理,建議飲食清淡,少吃烤炸辣食物和冰冷飲料;經過2周調理後,發作頻率大減,從每天發作減到每周發作1至2次,即使發作也短暫消失,1個月後已無再發作。

5成以上恐找不出誘因

張烱宏醫師說,蕁麻疹會使皮膚出現極癢凸起的疹塊,像是被蚊子叮咬一般的腫塊,中醫稱為「風團、風疹塊」,日常生活中常見過敏原食物為魚、蝦、蟹、核果類、芒果、花生等;藥物類為非類固醇抗發炎藥、抗生素最常見;冷、熱、觸壓、陽光也是誘發因子,但也有約5成以上的病人找不到任何原因。

急性蕁麻疹常突然發作,全身都有可能出現症狀,大部分24小時內就會消失。若發作時間持續超過6星期就稱為「慢性蕁麻疹」,病情可能持續數月或數年,嚴重影響患者的生活或睡眠;而慢性蕁麻疹可透過中醫體質和病因分析,加上針灸及藥物調理獲得改善。

記者及編輯團隊

《優活健康網》有專業的記者及編輯團隊,內容整合醫學專業、健康生活乃至關係心理學等相關文章,致力為讀者提供最正確的健康認知與保健常識。

你可能還會想看
加 uho 好友
熱門話題
Menu