婦人罹帶狀疱疹 導致中風險失明

婦人罹帶狀疱疹 導致中風險失明

2014/5/9

(優活健康網記者談雍雍/採訪報導)當心帶狀皰疹不僅會造成神經痛,嚴重還可能造成失明、中風,不可不慎!一位62歲婦人,數月前突然中風,住院時頭痛到無法睡眠及血壓飆高,2個禮拜後出現眼部帶狀皰疹,甚至嚴重到角膜潰瘍溶解,必須做移植角膜手術。

臺北市立聯合醫院中興院區眼科蔡宜倫醫師指出,此患者中風是帶狀疱疹病毒造成腦部神經炎及血管炎所引起,並導致眼睛併發角膜炎,險些造成婦人失明。

帶狀皰疹是由水痘帶狀皰疹病毒引起,初次感染大部分是在孩童時期,也就是水痘,之後病毒潛藏在腦脊髓的感覺神經節內,當人體免疫力降低時會再度活化。也就是說,得過水痘的人,就有可能會發生帶狀皰疹。

2成發生於眼部 老人機率更高

帶狀皰疹有2成會發生在眼部,年紀愈大發生在眼部機率也愈大,85歲以上甚至會有5成機率發生。眼部帶狀皰疹在皮疹出現之前,會有發燒、倦怠、頭痛和眼睛痛,而有3分之2的眼部帶狀皰疹會出現角膜症狀,會產生角膜炎、角膜潰瘍、角膜水腫,即使症狀痊癒後,仍會在角膜上留下斑痕影響視力。更嚴重者,若角膜上皮長期癒合不全,會導致角膜溶解甚至穿孔破裂造成失明。

壓力大、睡眠不足 當心病毒侵襲

帶狀皰疹好發於60歲以上的老人是因為隨著年齡增長,細胞性免疫會降低。年輕人多半在遇有重大壓力、長期睡眠不足時會發生。在症狀發生時,若能在72小時內使用抗病毒藥,可以緩解帶狀皰疹的病程、疾病嚴重度以及併發症。但如果產生了眼部併發症或皰疹後神經痛,治療就會非常棘手。因此,目前來說施打疫苗來預防帶狀皰疹復發是一項選擇。

記者及編輯團隊

《優活健康網》有專業的記者及編輯團隊,內容整合醫學專業、健康生活乃至關係心理學等相關文章,致力為讀者提供最正確的健康認知與保健常識。

你可能還會想看
加 uho 好友
熱門話題
Menu