蟹足腫體質大禁忌 割雙眼皮、做雷射恐留嚴重疤痕

蟹足腫體質大禁忌 割雙眼皮、做雷射恐留嚴重疤痕

2014/5/8

(優活健康網記者陳承璋/採訪報導)長痘痘留下凹疤或是色素疤,可能還是小事,但若有蟹足腫體質的病患,長痘痘恐怕就不是一件簡單的事情!台北一名四十多歲的男性,因有蟹足腫體質,青少年時期胸口又長滿青春痘,當時不懂保養的他,放著青春痘狂妄亂長,導致他的胸口留下一塊一塊紅腫難看的蟹足腫,而近幾年來,蟹足腫的範圍更逐漸擴大,還有疼痛搔癢的症狀,讓他苦不堪言。

只要有傷口 都可能變成蟹足腫

蟹足腫體質,只要撞傷、長痘、開刀,都容易留下嚴重的紅腫疤痕!書田診所皮膚科副院長曾興隆表示,蟹足腫是指疤痕不正常的增生,呈現暗紅色凸起的狀態,暗紅色凸起的範圍,有可能會向外擴張増生,有時會感到刺痛、癢。好發於肩膀、背部、胸前、手臂等處,大多因為體質或遺傳的因素造成。

蟹足腫病患 多種醫美療程都是禁忌

他進一步說明,蟹足腫的盛行率,約落在1~2%之間,病患大約在青少年時期發現自己有蟹足腫體質,整體而言,病患若有手術傷口、穿耳洞等,有些人甚至蚊蟲咬傷、長痘痘都有可能出現蟹足腫。

值得注意的是,蟹足腫體質的病患,皆不適合做創傷型的醫美治療,像是割雙眼皮、飛梭雷射、侵入性醫美療程,曾興隆醫師指出,曾有蟹足腫的病患跑去割雙眼皮,未告知醫師有蟹足腫體質,結果愛美不成,兩眼皮卻留下嚴重蟹足腫。

而在治療方面,曾興隆醫師解釋,目前最常見的是類固醇注射,以針頭將類固醇注入蟹足腫內,約2~4周注射一次,注射次數依個人狀況有所不同。除了注射類固醇外,冷凍治療、貼矽膠片、染料雷射、脈衝光等,都是治療的選擇之一。

曾興隆提醒,雖然蟹足腫不會致命,但痛、癢常造成困擾,此外,外觀的影響卻可能使人失去自信,有蟹足腫體質者,在接受手術或意外受傷後,要特別小心照顧傷口,避免感染,同時在醫師的指示下使用除疤藥物或用品,降低蟹足腫發生的機率;若發生蟹足腫應儘早就醫治療,以免疤痕擴大。

《優活》提醒/民眾若發現,身上曾經有過的傷口,癒合後會出現凸起紅腫的情況,就要適度懷疑自己是蟹足腫體質,應找醫師進行診斷,避免在不知情的情況下,跑去做侵入性以及創傷性醫美,恐怕會得不償失!

記者及編輯團隊

《優活健康網》有專業的記者及編輯團隊,內容整合醫學專業、健康生活乃至關係心理學等相關文章,致力為讀者提供最正確的健康認知與保健常識。

你可能還會想看
加 uho 好友
熱門話題
Menu