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30公斤客運司機 母親節前夕成功減重當「禮物」

130公斤客運司機 母親節前夕成功減重當「禮物」

2014/5/8

(優活健康網記者陳承璋/綜合報導)彰化一名31歲劉姓客運司機,身高182公分,體重130.8公斤,已達病態性肥胖,同時也因肥胖問題,導致三高纏身,讓他的媽媽天天擔心,心中宛如壓著一塊大石,只要兒子一天不減重,石頭就越壓越沉。所幸,男子與媽媽一同到醫院減重門診治療,經機器手臂縮胃繞腸手術,母親節前夕,已降至95.7公斤,減去26.8%的體重,三高問題也大幅改善,讓劉母鬆了一口氣,稱這是最棒的母親節禮物!

除了肥胖 三高纏身、肝指數爆表

年紀尚輕的劉姓病患,高中時的體重就已經破百,也因為擔任公車司機,平常的工作必須整日久坐,導致活動量少,造成體重一直無法減輕。他笑著說,他的鮪魚肚外觀看似懷胎七、八個月,開客運的時候鮪魚肚都差點碰到「含兜魯」。

肥胖的這些年,他平常要靠兩種血壓藥來控制血壓,父母擔心長期的肥胖與高血壓會影響兒子的身體健康,於是媽媽帶著他一起到彰基的體重管理門診尋求幫助。經接受一系列的身體檢查,發現除了高血壓之外,糖化血色素竟高達10.1,空腹血糖為184,早已得了糖尿病卻不自知;就連肝指數(GOT/GPT)也比一般正常人還要高出2至3倍,原來長期的肥胖,已讓他的身體健康狀況比中年人還差。

肥胖患者多數有高血壓 恐突發中風

彰基健康管理中心謝明家醫師表示,肥胖者常見的健康問題為三高,這些疾病跟生活型態息息相關,目前在20~39歲的年輕人中,有8%的人口罹患高血壓,當中高達7成的人並不知道自己罹患高血壓。病患雖然才31歲,但因為肥胖造成高血壓,血壓控制不佳容易導致中風的發生,在過去也曾發生過多起公車司機在開車途中突然中風而差點釀成車禍的案例,所以針對病患的情形,減重是改善健康唯一途徑。

所幸劉姓男子經過機器手臂縮胃繞腸手術半年後,體重95.7,已減去26.8%的體重,身體質量指數28.89,降為輕度肥胖,血糖部份皆降為正常值,血壓也改為只吃一種血壓藥。這半年來,媽媽每次都陪著他看診,看著兒子的體重下降、血壓血糖漸漸正常穩定,身體狀況也年輕了許多,終於在母親節前夕,劉母臉上露出了難得的欣慰笑容。

記者及編輯團隊

《優活健康網》有專業的記者及編輯團隊,內容整合醫學專業、健康生活乃至關係心理學等相關文章,致力為讀者提供最正確的健康認知與保健常識。

你可能還會想看
加 uho 好友
熱門話題
Menu