過動症盛行率達8% 延誤治療心理恐受創

過動症盛行率達8% 延誤治療心理恐受創

2014/5/8

(優活健康網記者陳承璋/綜合報導)注意力不足過動症(ADHD),是兒童常見的精神疾病,盛行率約落在8%左右,但因為其症狀表徵,易讓家長與老師,在這些小孩身上貼上壞小孩的標籤,導致非常容易延誤就診,造成心理受創,產生憂鬱的傾向,因此台灣家長們,對於了解什麼是注意力不足過動症,有其緊迫性。

過動症成因尚未定論 

臺大醫院高淑芬醫師解釋,誘發ADHD 的原因目前沒有定論,最可能是基因和環境交互作用造成,目前觀察到的ADHD的核心症狀可能來自於腦部額葉皮質下迴路,扣帶迴及額葉頂葉神經網絡的功能異常,造成不專心、衝動、坐不住、情緒和動作的控制失調、以及組織計畫的能力不佳等問題。

若不治療 將影響一生發展

值得注意的是,隨著年齡的成長,過動的情況可能會下降,但是注意力不足及衝動仍然存在,有可能需要更多的專注力及執行功能,以獨力完成其工作,因此更突顯其困難和障礙。約有60%在青春期及成年期仍符合注意力不足過動症診斷,他們可能會比一般人更常使用物質(菸、酒、檳榔與非法物質),或產生焦慮、憂鬱以及品性行為問題。

其中也有不少ADHD患者高中、大學畢不了業,工作不穩定,衝動、不經思考的做決定和投資,人際和婚姻關係不佳,若是經過治療,成人期這些問題產生的比例就會大幅的減低。

臨床診斷仍然是在國際上公認診斷ADHD之最好的方式。醫師應該進行全面性的綜合評估診斷,包括與父母和孩子的會談、觀察孩子在診間的表現、獲得幼稚園或學校的資料、老師的報告或填寫量表;必要時,進行智力、學業成就、及注意力測驗。

但實際上,罹患過動症的孩童,若經過適當治療,或進行有興趣的工作,其實他們能夠優於常人,並且能在其中激盪出許多創意與靈感。高淑芬醫師說,ADHD患者也有其優勢,想法不同於其他人,只要有興趣和動機,會精力旺盛,不計後果成為十足的工作狂,不達目的,絕不放棄。

《優活》提醒/注意力不足過動症,因部分家長忌諱帶小孩至精神科就診,或把過動症的症狀,直接判定為「壞小孩」,導致許多過動症孩童到了國中甚至高中才被確診,此時孩子心理的狀況,即可能因人緣不佳、時常遭責罵等,已嚴重受創。

呼籲家長與學校老師,若孩子出現注意力不足、愛吵鬧、衝動、好動、坐不住、人緣不佳等情況,經多次勸導後還是無改善,就要適當懷疑孩子是否罹患過動症,以免延誤治療而造成無法挽回的心理傷痛。

記者及編輯團隊

《優活健康網》有專業的記者及編輯團隊,內容整合醫學專業、健康生活乃至關係心理學等相關文章,致力為讀者提供最正確的健康認知與保健常識。

你可能還會想看
加 uho 好友
熱門話題
Menu