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喘氣如牛」才叫氣喘?長期咳嗽恐是淺在病患

「喘氣如牛」才叫氣喘?長期咳嗽恐是淺在病患

2014/5/7

(優活健康網記者陳承璋/採訪報導)根據統計,我國高達八成以上的氣喘病患,都是因過敏而引起,而在這春夏交替溫差極大,外加潮濕讓塵螨大量孳生的情況下,恐讓這個時節,成了氣喘患者的「恐慌危險期」。

我國氣喘患者 高達150萬

然而,普遍民眾均認為,一定要喘氣如牛,並且喘到面紅耳赤才叫做氣喘,但其實氣喘不是你想像中的那麼簡單!台灣氣喘諮詢協會理事長黃璟隆醫師估計,國內氣喘病患,高達一百五十萬人,其人數直逼糖尿病患人數,他進一步說明,很多人都不太相信這樣的數字,但實際上,氣喘並不是只有喘才叫氣喘,症狀更包括長期咳嗽、流鼻涕、胸悶等等,而這些症狀都很像感冒,因此才會很難被醫師診斷出實際病症。

咳嗽、鼻炎症狀 長達一個月恐是氣喘

咳嗽超過一個月、季節交替就狂咳,若民眾發現自己有這些情況,就得要懷疑是氣喘作祟。黃璟隆醫師指出,許多民眾只要出現咳嗽,就會認為自己感冒,因此叫醫師開立感冒藥,或一般支氣管擴張劑、止咳劑,但這些藥對於氣喘幾乎無效,若服藥後效果並未顯現,且症狀持續一個月,就要提醒醫生自己是否為氣喘病患。

5月份將進入梅雨季節,黃璟隆醫師指出梅雨季節溫差變化明顯,豐沛雨量易讓環境潮溼,塵螨、黴菌大量孳生,易誘發氣喘發作。提醒病患應定期回診,並遵循醫囑使用吸入型類固醇藥物 ,才能安然度過每一次的季節交替所帶來的氣喘危機。

記者及編輯團隊

《優活健康網》有專業的記者及編輯團隊,內容整合醫學專業、健康生活乃至關係心理學等相關文章,致力為讀者提供最正確的健康認知與保健常識。

你可能還會想看
加 uho 好友
熱門話題
Menu