父母皆有狐臭 孩子8成機率會遺傳

父母皆有狐臭 孩子8成機率會遺傳

2014/5/6

(優活健康網記者談雍雍/綜合報導)隨著天氣轉熱,現代「香妃」又要開始煩惱了!夏天容易出汗,到公共場合經常從人群中飄散出一股股刺鼻的味道,其中以狐臭最讓人受不了。天生有狐臭的人,總對這股揮之不去的異味感到困擾,甚至自卑並出現社交障礙。

狐臭 從青春期開始活躍

花蓮慈濟醫院整型外科李俊達醫師表示,人體的汗腺分為2種,一般汗腺分布於全身,具有為排熱功能;另一種是「頂漿腺」分布於腋下、肚臍、會陰、乳頭等部位,頂漿腺所分泌的頂漿腺液,一但被細菌分解就會產生異味,特別是腋下多汗處,就成為「狐臭」,受荷爾蒙影響,青春期開始分泌活躍。

李俊達醫師也說,有研究指出,狐臭有遺傳傾向,如果父母其中一個人有狐臭,子女有狐臭機率約1半,如果父母2個人都有狐臭,則子女有狐臭問題的機率高達8成。有些患者會藉由加強清潔或是止汗劑等外用藥物,可以稍微降低異味濃度,但是這方法卻無法完全根治狐臭。

著透氣衣物、定時刮腋毛 助減少異味

李俊達主任表示,狐臭主要是因為體內頂漿腺分泌旺盛引起,可透過內視鏡頂漿腺刮除術,刮除腋下分泌過剩的頂漿腺,除去身上散發的獨特味道。而醫師也提醒有狐臭的人,夏日穿衣服應選擇棉麻透氣、寬鬆的深色衣服,定時刮腋毛、注意腋下的清潔保養,對減少異味有些許幫助,但若想要徹底擺脫狐臭困擾,可能還是要考慮手術。

 

記者及編輯團隊

《優活健康網》有專業的記者及編輯團隊,內容整合醫學專業、健康生活乃至關係心理學等相關文章,致力為讀者提供最正確的健康認知與保健常識。

你可能還會想看
加 uho 好友
熱門話題
Menu