樂閱讀/夫妻吵架對孩子也有正向啟發

樂閱讀/夫妻吵架對孩子也有正向啟發

2014/5/6

過去人們常說「不要在孩子面前吵架,會造成孩子的不安」,乍看之下好像很有道理。事實上,就算父母裝做若無其事的樣子,孩子還是會察覺到異狀,雖然覺得「有些不對勁」,卻不知道該如何是好;與其這樣,不如明白地讓孩子知道:「啊! 爸爸媽媽現在在吵架,所以心情不好!」反而還比較輕鬆。

孩子看到即使吵架也很快就和好的爸媽,會學到「吵架也可以很快和好」、「只要這樣做就能和好」。看著擁有不同意見,但仍互相尊重的父母,孩子會學到「即使每個人有不同的看法也沒關係,還是能互相合作」、「所謂的信賴關係並不是顧忌對方,而是雙方都把心中的話說出來」。

孩子看到吵架的隔天,爸媽仍能像平常一樣說話,或甚至比平常更恩愛,會覺得「夫妻關係真不錯」、「男女之間相愛就是這樣」,從中學到成熟的相處智慧。這樣的經驗反覆幾次之後,孩子不會因為看到爸媽小吵架就感到不安,反而可以培養出「對他人的基本信賴」,這也是「堅強的心智」所應有的態度。

擁有「堅強的心智」──真正堅強的人,並非什麼都自己做;而是自己該做的事自己做,能委任於他人的事便真誠地信賴他人、交給他人做。對他人有基本的信賴感,才能成為真正堅強的人。

(本文作者/太田敏正)
(摘自/不當暴怒媽、搖頭爸,68個從容教養法/大好書屋出版)

記者及編輯團隊

《優活健康網》有專業的記者及編輯團隊,內容整合醫學專業、健康生活乃至關係心理學等相關文章,致力為讀者提供最正確的健康認知與保健常識。

你可能還會想看
加 uho 好友
熱門話題
Menu