測血糖5步驟 安心測得正確數據

測血糖5步驟 安心測得正確數據

2014/4/25

(優活健康網記者陳承璋/綜合報導)隨著人口老化、生活型態及飲食習慣改變,國人罹患糖尿病的人口比例增加,且有年輕化的趨勢。根據衛生福利部101年統計資料顯示,因糖尿病而就醫之民眾高達96萬人,且於101年全國十大死因中糖尿病高居第五名,顯見糖尿病患在日常生活中,需嚴謹的進行血糖控制,並且勤測血糖值,才能夠保健康。

但根據眾多新聞報導指出,許多民眾在測血糖時,血糖機出現血糖數值不準的情況層出不窮,就有一名張姓小姐一型糖尿病患者,10歲就發病的她,每日都定時測量血糖數值,卻差點因為未依血糖機之產品說明書進行校正,導致測出偏高的血糖數值,進而誤打了胰島素,差點引發昏迷。

食品藥物管理署就提出校準血糖機五步驟,希望糖尿病患者,在測血糖時,出現的數據能夠安心作為依據:

1) 避免感染/血糖量測過程中涉及血液採集,應注意衛生習慣避免感染風險。
 
2) 適當採血/採血前應對採血部位進行消毒並且保持乾燥,遵循使用說明指示進行採血,於適當的位置,採取足以判讀之血量。

3) 自主校正/第一次使用儀器、每當開啟一盒新試紙及更換電池時,需搭配校正用之品管液或校正試片,以進行自主校正工作。

4) 保存試片/確認檢測試片是否於有效期限內,保存於涼爽乾燥、避免陽光直射之適當環境。

5) 適時維護/與定期至醫療院所量測之血糖數值比較,若出現嚴重異常或有任何疑義,則須將血糖機送回原廠商或經銷商進行維修校驗。

記者及編輯團隊

《優活健康網》有專業的記者及編輯團隊,內容整合醫學專業、健康生活乃至關係心理學等相關文章,致力為讀者提供最正確的健康認知與保健常識。

你可能還會想看
加 uho 好友
熱門話題
Menu