婦乳癌轉移肝 竟妄想營養食品能治癒

婦乳癌轉移肝 竟妄想營養食品能治癒

2014/4/21

(優活健康網記者陳承璋/綜合報導)根據國民健康署的統計,我國每年新增乳癌個數,首破一萬人,其中,每四個乳癌患者中,就有一名是HER2陽性,不僅較易轉移,且復發風險極高,往往癒後不盡理想。

徐婦不敢面對胸部腫塊 就醫後癌細胞已轉移肝

就有一名五十一歲的徐姓婦人,前年車禍後,發現胸部有一腫塊,但因她不願面對的心態,始終把硬塊原因歸咎於車禍所致,未料,硬塊卻不斷長大,乳房出現紅腫、乳頭變黑才就醫,經醫師診斷後,確定為HER2陽性,惡性腫瘤已侵犯她兩側乳房,甚至癌細胞也轉移到肝臟。

不敢接受治療 竟天真以為自然療法有用

徐婦經醫院驗出罹患乳癌,癌細胞早已轉移,更是HER2陽性,在治療上簡直是難上加難的情況之下,因害怕化療所帶來的副作用,竟與先生討論,想先採用「自然療法」,如改變飲食,多做運動和中醫推拿,但光是在添購營養食品上,就花費了20幾萬,病況卻不見好轉,甚至出現食不下嚥、腹脹等問題。

所幸一度排斥西醫的徐婦,在眾親友勸說下及醫師的鼓勵下,開始願意接受西醫治療。徐婦說,當接受就醫、然後開始做化療,反而心有放下來、定下來,有種踏實的感覺,採取自然療法時,反而是心情最恐慌的時候。

然而,雖她願意接受正規治療,但歷經12次的化療,副作用卻帶來不適,曾讓徐小姐一度白血球降到400多,甚至嚴重到吐血,多次進出醫院。

雙標靶藥物 HER2患者新希望

高雄市立大同醫院侯明鋒院長表示,目前HER2陽性轉移性乳癌治療有新進展,除了原來的抗HER2標靶藥物,加上2013年7月獲衛生福利部核准的抗HER2/HER3標靶藥物做雙標靶治療,能雙面夾殺HER2訊號傳遞路徑,抑制癌細胞生長。

而在經過雙標靶藥物治療之後,目前徐婦接受針劑雙標靶藥物治療後,每三個禮拜定期回診,免去醫院和家裡來往奔波時間及遠離化療所帶來的不適。醫師也提醒,提醒,乳癌若能早期發現,存活率可高達95%, 45歲以上女性應每兩年接受一次免費乳房X光攝影,以及早發現、及早治療。

記者及編輯團隊

《優活健康網》有專業的記者及編輯團隊,內容整合醫學專業、健康生活乃至關係心理學等相關文章,致力為讀者提供最正確的健康認知與保健常識。

你可能還會想看
加 uho 好友
熱門話題
Menu