杏仁酸過酸 恐造成皮膚困爛、灼傷!

杏仁酸過酸 恐造成皮膚困爛、灼傷!

2014/4/20

(優活健康網記者陳承璋/綜合報導)根據平面媒體對於市售杏仁酸進行抽檢發現,20件樣品之中,有4件pH值過低,若民眾使用酸鹼值過低的杏仁酸敷臉,皮膚科醫師指出,恐怕會造成灼傷、潰爛等問題,對此食品藥物管理屬也指出,若查證屬實將依化粧品衛生管理條例第27條,處廠商1年以下有期徒刑、拘役或科或併科新台幣15萬元以下罰金。

杏仁酸無論濃度多高 效果都一樣

食藥署表示,我國化粧品中准予使用果酸製品相關規範,其pH值得低於3.5高於3.2,以及產品標籤、仿單或包裝應刊載消費者使用時應注意事項。

據了解果酸濃度無論濃度多高,酸鹼值相同產品效果都相近,反而應注意酸度造成的影響,而非高濃度的效果。歐美日等國家對果酸製品多以pH值為管理標的(如美國為pH 3.5、歐盟pH 3.8、日本無相關規範),我國之管理規定與歐美日等先進國相當。

使用杏仁酸皮膚有不適 務必暫停使用

皮膚科醫師也表示,消費者如接觸到低 pH 值之產品,可能導致會發生過敏、紅腫等現象,酸刺激之肌膚發炎;皮膚如有傷口,更易造成,灼傷、潰爛、發炎導致色素沉澱。

食藥署也提醒消費者,若皮膚有損傷、傷口或紅腫時,請勿使用含果酸及相關成分化粧品,並於使用前應先作敏感性測試,且不使用於嬰兒及孩童,如使用後皮膚如有異常現象,請暫停使用,若仍有持續紅腫或出現不適應症狀時,請立即就醫診治。

記者及編輯團隊

《優活健康網》有專業的記者及編輯團隊,內容整合醫學專業、健康生活乃至關係心理學等相關文章,致力為讀者提供最正確的健康認知與保健常識。

你可能還會想看
加 uho 好友
熱門話題
Menu