男子愛酗酒肝長腫瘤上百顆 孝子捐肝才獲救

男子愛酗酒肝長腫瘤上百顆 孝子捐肝才獲救

2014/4/20

(優活健康網記者陳承璋/綜合報導)有B肝C肝的患者,可別再作息不正常,且時常酗酒!根據統計,我國每年約有11,000個肝癌新增病例及8,000人死於肝癌。中國醫藥大學附設醫院器官移植中心院長鄭隆賓醫師表示,台灣肝癌成因主要為B、C型肝炎感染引起的慢性肝炎,及酗酒造成肝硬化為主,慢性B型肝炎患者若合併酗酒習慣,罹患肝癌的機率會比不酗酒的B 肝患者高許多。

男子本來只能再活一個月

就有一名六十一歲的邱姓男子,原本就有B肝的病史,但因為喜歡交際應酬,退休後菸酒更是不離身,且經常熬夜,甚至有酗酒習慣。三年半前身體變得容易疲累,而且經常拉肚子,後來因腹痛,肚子不斷隆起而就醫檢查,發現肝臟長了超過上百顆大大小小腫瘤,因無法進行手術切除,初判生命剩下不到一個月。

所幸經醫師檢查後發現,雖然肝臟內的腫瘤超過上百顆,但因癌細胞尚未轉移,緊急採肝臟移植手術,將邱姓男子兒子的肝臟取出60%,成功完成換肝手術。

多數肝癌患者 就醫檢查肝早已長滿腫瘤

中國醫藥大學附設醫院消化內科蘇文邦醫師表示,由於肝癌初期沒有症狀,等到上腹部疼痛、體重減輕或摸到上腹部有腫塊時,到醫院就醫通常不是肝臟長了大顆腫瘤,不然就是長滿大大小小的腫瘤,大約有七成患者根本無法採開刀手術切除,相當可惜。

但幸好目前肝臟移植手術,或使用標靶藥物合併血管栓塞療法,因有效延長患者存活率及生活品質,成為無法手術的肝癌患者治療新趨勢。

鄭隆賓醫師呼籲,多年來肝癌始終是國內男性十大癌症死因排行榜的前幾名,主要是因為國人的B肝帶原率居高不下,C肝又越來越普遍,這兩種很難治療的疾病,控制不好的話,將逐步演變成肝硬化、肝癌。

就算一般非肝炎帶原者,還是有罹患肝癌的可能,因此每三個月到醫院抽血檢查非常重要。蘇文邦醫師也建議,早期治療仍是治療肝癌最好的方式,平常需注意生活飲食習慣,避免過度飲酒增加肝臟負擔。

記者及編輯團隊

《優活健康網》有專業的記者及編輯團隊,內容整合醫學專業、健康生活乃至關係心理學等相關文章,致力為讀者提供最正確的健康認知與保健常識。

你可能還會想看
加 uho 好友
熱門話題
Menu