車禍後細菌吃骨頭 男子骨髓炎險要命

車禍後細菌吃骨頭 男子骨髓炎險要命

2014/4/15

(優活健康網記者談雍雍/綜合報導)一名五十多歲男子,因車禍意外感染骨髓炎,每天面對傷口清創後椎心刺骨的痛,甚至因此想要自殺,直到整形外科醫師給予抗生素,同時清理潰爛不已的傷口,最後進行大腿外側移植皮瓣和血管,重建右腳膝蓋的軟組織和血管接合,才及時挽救右腿免於截肢的命運。

車禍術後第二天,除了高燒不退,甚至傷口不斷流膿,醫師說,這是由於術後感染金黃色葡萄球菌造成骨髓炎,必須持續注射抗生素和清創手術來治療,但是,經過2個多月的時間,發燒和傷口化膿潰爛的情況依然沒有好轉,直到親友的建議下,轉院到大林慈濟醫院。

骨髓炎多由細菌感染引起

大林慈濟醫院整形外科主任黃介琦表示,一旦皮膚發炎,侵犯到皮下脂肪層,就稱為蜂窩性組織炎,而侵入到皮膚更深層的筋膜和肌肉,就會引起壞死性筋膜炎,不過,如果連最深處的骨頭,也受到感染引起發炎,那麼就會演變成棘手的「骨髓炎」。約9成都是因交通事故受到意外傷害所引起的,有些是開放性骨折的患者,這些人都要特別注意骨髓炎的發生。

而黃介琦醫師也說,骨髓炎最有效的方法就是預防,除了醫師的努力,病人也要預防意外的發生,減少菸酒、藥物的濫用,養成良好的生活習慣,如果有糖尿病高血壓的患者,則必須好好控制。

記者及編輯團隊

《優活健康網》有專業的記者及編輯團隊,內容整合醫學專業、健康生活乃至關係心理學等相關文章,致力為讀者提供最正確的健康認知與保健常識。

你可能還會想看
加 uho 好友
熱門話題
Menu