不再習慣性流產 菟絲子粥安胎助順產

不再習慣性流產 菟絲子粥安胎助順產

2014/4/14

(優活健康網記者談雍雍/採訪報導)流產比例隨著年齡提高,一般年輕婦女即有15~20%的流產率,但是到了40歲可能有高達30%的流產率,因為年齡大,卵子品質相對就會比較差。

一名32歲女性,在過去2年內皆在懷孕5到6周時,出現出血流產先兆,最後皆自然流產,經抽血檢查發現體內抗磷脂抗體過高,診斷為免疫性習慣性流產,經中醫給予活血化瘀,滋陰清熱,健脾補腎等藥調理半年後,再配合飲食調理,保持正常作息後,半年內即順利再懷孕,在懷孕前3個月仍以健脾補腎中藥調理後順利產下1子。

調補脾腎為首要 2藥膳好孕到

臺北市立聯合醫院林森中醫院區中醫科陳怡如醫師表示,從中醫觀點,習慣性流產在中醫謂之「滑胎」,指凡墮胎或小產連續發生3次或3次以上者。因此,調補脾腎對準備懷孕的女性,尤其是有流產病史更是重要。因此陳怡如中醫師建議,在平常食療上可多食杜仲、桑寄生、菟絲子等性味較平和,且有滋補肝腎作用的藥膳,作法如下:

●菟絲子粥
1)材料/菟絲子50克、粳米100克及白糖適量。
2)製法/將菟絲子搗碎,加水煎煮後去渣取汁,將粳米放入該藥汁中煮成粥;粥熟時加入白糖即可食用(亦可改為加入少量鹽巴)。

●杜仲雞湯
1)材料/挑選重400克的烏骨雞1隻,炒杜仲及桑寄生各30克。
2)製法/用紗布將杜仲和桑寄生包好放入雞腹內,然後加水將雞煮至爛熟;之後將雞腹內的杜仲和桑寄生丟棄,加入調料,即可食用。

陳怡如醫師也強調,多數習慣性流產是可以治療成功,關鍵就在於掌握其複雜病因,有針對性的治療,並注重預防的重要性,做到早預防早治療。

記者及編輯團隊

《優活健康網》有專業的記者及編輯團隊,內容整合醫學專業、健康生活乃至關係心理學等相關文章,致力為讀者提供最正確的健康認知與保健常識。

你可能還會想看
加 uho 好友
熱門話題
Menu