服貿新聞引起焦慮症 女子失眠又頭痛

服貿新聞引起焦慮症 女子失眠又頭痛

2014/4/10

(優活健康網記者談雍雍/綜合報導)服貿新聞這10幾天全面影響了台灣每個人的情緒與生活。雖然,今天是反服貿學生出關的日子,但反服貿活動似乎沒有隨著學生們宣布退出立法院而告一段落。

33歲的丁小姐,因被這十幾天來熱燒的服貿新聞影響,焦慮不安、失眠、頭痛、無法集中注意力而就診。她說,服貿新聞讓自己緊張、坐立難安,對新聞節目以及網路上,正反兩方的互相攻擊謾罵更是憂心忡忡;想停止收看,又怕自己跟不上時事的變化。

衛福部樂生療養院身心科鮑致嘉醫師指出,適應性焦慮症,即是有明確的壓力所引起的焦慮症,例如這陣子熱播的服貿新聞;其症狀和一般焦慮症相同,症狀包括:坐立不安、緊張、感覺脾氣在爆發邊緣、易疲勞、難以專心或覺腦筋一片空白、易怒、肌肉緊繃、睡眠障礙;

關心時事坐立難安 5招來緩解

臨床上也常見頭痛、腸胃不適、顫抖、冒汗、心悸等症狀,同樣的壓力亦有可能造成原有精神疾病的惡化。通常適應性焦慮症的癒後是良好的,大部分的人在壓力解除後3個月內會回復常態,或者即使壓力持續,也能找到新的適應方式。因此,如何緩解服貿新聞帶來之焦慮情緒,醫師也提供以下5招來緩解焦慮情緒:

1)限制自己觀看相關電視或網路新聞,以及社群網站的時間,避免情緒過度沉浸其中無法抽離、喘息。

2)以其他會讓自己感到愉悅的活動來轉移注意力,例如聽音樂、看電影、郊外踏青等,依個人興趣嗜好而定。

3)適度的運動有助於放鬆心情。

4)若與親友因立場不同而相持不下,最好先暫時離開,雙方都冷靜之後才能再進行理性、有效的溝通;如果仍無法說服對方就不必再爭執,儘量互相尊重雙方可以有不同想法和見解。

5)採用腹式呼吸、漸進式肌肉放鬆技巧都是舒緩身心壓力的好方法保持樂觀的心態。

鮑致嘉醫師也建議,每個人面臨壓力,都會有焦慮的情緒反應。但是若焦慮變得過度、失控,反而讓人陷入極度痛苦,影響工作、生活各方面的表現時,就可能是病態的焦慮了,須請醫師協助診治,提醒關心國家大事之餘,也別忘了照顧自己的身心健康。

記者及編輯團隊

《優活健康網》有專業的記者及編輯團隊,內容整合醫學專業、健康生活乃至關係心理學等相關文章,致力為讀者提供最正確的健康認知與保健常識。

你可能還會想看
加 uho 好友
熱門話題
Menu