9成兒童無A肝抗體 少吃生食防感染

9成兒童無A肝抗體 少吃生食防感染

2014/4/10

(優活健康網實習記者張瓊之/綜合報導)A肝,在台灣曾經是盛行區域,但近年來環境與衛生改善罹病率已大幅減少,但中國與東南亞地區仍然是高流行區域,而這兩個地方都是國人常經商、旅遊的地方,所以還是會有民眾受到感染。

且依A型肝炎血清流行病學之研究顯示,台灣地區30歲以下之年輕人有超過70%沒有抗體,小學生更高達90%以上無抗體,因此發生爆發流行的潛在機會很高。

A肝主要為糞口傳染 潛伏期最高達50天

A型肝炎感染並沒有明顯的季節傾向,主要是糞口傳染,透過食入受病毒污染的食物或水而感染,潛伏期約15至50天,感染後病患可能會出現發燒、全身倦怠不適、食慾不振、嘔吐及腹部不舒服,數天之後發生黃疸,大多數病例會自然痊癒,並終身具有免疫力。

A型肝炎死亡率雖然不高,但對於老年人或B型肝炎帶原及C型肝炎感染等慢性肝炎者,有較高的風險併發猛爆型肝炎而導致死亡,所以必須特別注意,提高警覺。

避免食入生食 預防受到感染

依據疾病管制署102年統計資料顯示,全國急性病毒性A型肝炎確定病例共133例,較前3年同期平均103例為高,其中94例為本土病例,39例為境外移入病例。

最後,基隆市衛生局吳澤誠局長提醒民眾,預防A型肝炎感染,平時要注意個人衛生,選擇衛生良好之餐飲環境及食物,儘量避免生飲、生食或食用未完全煮熟的餐點。另外,若返國後出現疑似症狀,應儘速就醫,並確實告知醫師相關旅遊史,以利醫師診療及通報。

記者及編輯團隊

《優活健康網》有專業的記者及編輯團隊,內容整合醫學專業、健康生活乃至關係心理學等相關文章,致力為讀者提供最正確的健康認知與保健常識。

你可能還會想看
加 uho 好友
熱門話題
Menu