日本腦炎3成致死率 接種疫苗防感染

日本腦炎3成致死率 接種疫苗防感染

2014/4/10

(優活健康網實習記者張瓊之/綜合報導)日本腦炎流行季節將至,這是一種透過蚊蟲傳染的病毒性疾病,對此,家中如有適齡幼童,為提升兒童的免疫力,應儘速前往當地衛生所或醫院診所完成疫苗接種,以確流行季來臨前獲得保護力。

日本腦炎預防最佳方法 接種疫苗

日本腦炎流行季節,主要發生在5月到10月間,其中高峰期在6月到7月。自去年台南市發生首例後,全年共3名個案確定感染,且年齡層介於40歲至55歲之間的中壯年族群。

目前,對抗日本腦炎最有效的方法仍是接種疫苗,以預防發生感染,而幼童接種腦炎疫苗時程為出生滿15個月接種第1劑,間隔2週接種第2劑,隔年接種第3劑,滿5歲至國小1年級入學前接種第4劑。若是工作或生活需接觸水稻田、禽畜養殖場等有感染風險者,都可前往醫院自費接種。

腦炎患者存活後 多數有神經後遺症

日本腦炎潛伏期為5至15天,感染後致死率高達20%至30%,存活的病患多數有腦炎及嚴重的神經後遺症。且豬是日本腦炎流行最重要的病毒增幅動物,而三斑家蚊為主要傳播媒介,該種家蚊吸血高峰期為黃昏與黎明時分,所以,民眾應多加注意做好防蚊措施,並請提高警覺,若有病例出現請加強通報。

記者及編輯團隊

《優活健康網》有專業的記者及編輯團隊,內容整合醫學專業、健康生活乃至關係心理學等相關文章,致力為讀者提供最正確的健康認知與保健常識。

你可能還會想看
加 uho 好友
熱門話題
Menu