長期鼻塞、打呼 當心造成齒列不正

長期鼻塞、打呼 當心造成齒列不正

2014/4/9

 (優活健康網記者談雍雍/綜合報導)一名15歲少年,長期鼻塞打呼,嘴巴開開的閉不起來,牙齒很亂,前牙無法咬合,經檢查診斷為典型的長臉症候群,經過一個月的治療,治療1個月後,上顎周徑及橫徑顯著增加,增加的空間可用來解決牙齒擁擠情形。另外,鼻底部橫向直徑顯著增加,狹窄的鼻腔通道也被撐寬,不僅鼻塞狀況改善,打呼情形也大幅減少。

鼻塞、以口呼吸 8成恐會齒列咬合不正

成大醫院口腔醫學部齒顎矯正科張禎容醫師指出,據研究顯示,兒童青少年時期因為上下顎骨及恆齒齒列尚未發育完成,若長期鼻塞,養成口呼吸的習慣,約有6~8成的高比例會引發後續顎骨發育異常及齒列咬合不正,其中最嚴重者稱為長臉症候群。

典型症狀有:長且狹窄的臉形、下巴後縮、下臉部偏長、嘴巴習慣性開開的、牙齒排列不整齊等。治療上顎牙弓狹窄及齒列擁擠,最常用的矯正方式為快速腭弓擴張器,其作用是打開上顎骨正中骨縫合,可同時增加牙弓周徑及增寬鼻腔底部。

張禎容醫師建議,此類患者需要耳鼻喉科醫師找出鼻塞的真正原因加以治療之外,若已經造成咬合不正,則需要齒顎矯正專科醫師的專業評估與治療;及早治療可減少對咬合及顎骨發育的不良影響。

記者及編輯團隊

《優活健康網》有專業的記者及編輯團隊,內容整合醫學專業、健康生活乃至關係心理學等相關文章,致力為讀者提供最正確的健康認知與保健常識。

你可能還會想看
加 uho 好友
熱門話題
Menu