老婦聚餐突中風 把握黃金3小時打通血管

老婦聚餐突中風 把握黃金3小時打通血管

2014/4/8

(優活健康網記者談雍雍/綜合報導)中風總是來的又快又急,讓很多人第一時間都不知道該如何反應,77歲的吳女士聚餐時,手突然使不上力,手上的湯碗掉到地上,旁人發現不對勁,立刻撥打119送醫,緊急送醫治療。

3要點是腦中風警訊

由於整個過程控制在黃金3小時內,恢復情形良好;雙和醫院神經科胡朝榮醫師強調,一旦發現有突然性的手腳無力等中風症狀,應把握黃金3小時,以利掌握救援時效。醫師也指出,以下3點為腦中風常見的症狀,應多加留意:

1)突然半側臉部或半側肢體無力
2)突然產生語言障礙
3)突然暈眩、平衡感喪失、失去協調性而無故跌倒。

腦中風為國人10大死因第3位,於黃金3小時內注射血栓溶解劑可提高病人預後,有效減少致殘率。胡朝榮醫師指出,患者從發病到送至醫院急診室,僅花了36分鐘,院方隨即啟動中風小組為其注射血栓溶解劑,整個過程只有2小時。

他也提醒除了要注意中風徵兆之外,中風發生當下,家人能及早發現並立刻叫救護車,更能縮短時間救命。

記者及編輯團隊

《優活健康網》有專業的記者及編輯團隊,內容整合醫學專業、健康生活乃至關係心理學等相關文章,致力為讀者提供最正確的健康認知與保健常識。

你可能還會想看
加 uho 好友
熱門話題
Menu