樂閱讀/6招正確配戴隱形眼鏡 防止角膜損傷

樂閱讀/6招正確配戴隱形眼鏡 防止角膜損傷

2014/4/17

1)勿超過建議使用時限/遵守使用時限,拋棄式或長戴式的隱形眼鏡需要定期更換,像是把日拋當周拋、把周拋當月拋配戴,都是嚴重錯誤的舉動。即使並非每天配戴,也得每天定時清潔,以免保養液失效滋生細菌。

2)隱形眼鏡保存盒需保持清潔/隱形眼鏡盒應置於家中乾燥處,切勿將隱形眼鏡盒放在浴室等濕熱環境下,否則易滋長細菌、黴菌。保存盒至少每晚使用消毒液徹底沖洗一次,再用乾淨的紙巾擦拭或風乾,也建議每三個月更換一次新的保存盒。

3)清潔液勿重複使用/硬式與軟式隱形眼鏡清潔液除非有特別標示可通用,不然,若拿硬式隱形眼鏡的清潔液來清潔軟式隱形眼鏡,易讓鏡片吸收過多的防腐劑及藥劑,造成角膜灼傷或結膜發炎。配戴前,須以生理食鹽水沖洗後再戴。勿用自製鹽水,因為無法確定是否無菌,且濃度不正確會造成眼睛乾澀或是刺激。

4)免搓洗還是要搓洗/即使清潔液廠商號稱可以「免揉搓」,但建議還是要輕輕搓揉才能將鏡片髒污徹底清潔乾淨。此外,更換清潔液時,一定要將舊有溶液完全清洗掉再加新溶液,避免舊溶液的病原菌殘留。

5)避免接觸自來水/游泳或淋浴勿戴著隱形眼鏡,鏡片需避免接觸自來水,家用自來水或是一般生活用水是引起阿米巴原蟲感染的可能來源之一,尤其禁止使用自來水來保存隱形眼鏡。

6)需有備用眼鏡,以防不時之需/即便你戴著隱形眼鏡,但若眼睛發炎不適,就需馬上摘下隱形眼鏡,改戴眼鏡,以防更嚴重的併發症。

(本文作者/葉威毅)
(摘自/拯救3C惡視力/悅知出版)

記者及編輯團隊

《優活健康網》有專業的記者及編輯團隊,內容整合醫學專業、健康生活乃至關係心理學等相關文章,致力為讀者提供最正確的健康認知與保健常識。

你可能還會想看
加 uho 好友
熱門話題
Menu