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世代不易開口說愛 2成學童未說過我愛你

新世代不易開口說愛 2成學童未說過我愛你

2014/4/8

(優活健康網實習記者張瓊之/綜合報導)愛要勇敢說出口,你做得到嗎?據董氏基金會與遠傳電信進行的「兒童暨青少年情感口語表達及通訊媒介之相關性」調查結果顯示,有16歲以下兒童與青少年,很少向親密、重要的人說「我愛你」,甚至有2成的人從來沒有說過。

因此,為鼓勵兒童青少年勇於開口表達情感,學習傾聽,董氏基金會與遠傳電信攜手關懷兒童青少年,希望能夠將情緒教育向下紮根,讓台灣的下一代,開始從自身的情緒管理做起,不僅學習開口說愛,更能善用同理心,懂得用心傾聽,造就良善的溝通循環。

只有4成學童認為說愛是應該的

由於現代多數人,對於情感表達較為含蓄壓抑,以致不擅長對身邊的家人、親友們說愛,董氏基金會心理衛生組主任葉雅馨表示,從調查結果發現,兒童青少年無論是與家人或朋友進行溝通,除了「面對面」方式最多外,其餘的溝通方式主要是以「電話」、「社群網路服務」為主。

且有4成的受訪者覺得與特定重要的人說「我愛你」是應該的,其餘的是覺得說不出口、太肉麻等,且在這4成認為「應該的」受訪者中,實際上在1個月內對特定重要的人說出「我愛你」的比例只有61.8%。

善用工具進行溝通及表達情感

國立成功大學教育研究所教授兼所長董旭英表示,16歲以下的兒童及青少年多半還是與家人同住,戶外生活圈也是於校園內,溝通方式上以面對面為主,其實可以教孩子運用工具,在不好意思的狀況下,可以使用手機、社群網路、紙條,來傳達情感。尤其對孩子來說,他們比成人更需要直接用言語來證明他人對自己的關懷及愛,藉此轉換成支持自己的能量。

記者及編輯團隊

《優活健康網》有專業的記者及編輯團隊,內容整合醫學專業、健康生活乃至關係心理學等相關文章,致力為讀者提供最正確的健康認知與保健常識。

你可能還會想看
加 uho 好友
熱門話題
Menu