北市3成國高中小學生談過戀愛 2%正在劈腿!

北市3成國高中小學生談過戀愛 2%正在劈腿!

2014/4/8

(優活健康網記者陳承璋/採訪報導)你家的孩子若談戀愛,會告訴作為父母的你嗎?相信許多爸媽如能知道孩子在學校談戀愛,多半是無意中發現,例如翻到情書、不小心看到簡訊或老師告狀等,而根據北市衛生局所做的調查指出,近五成父母不知孩子在學校談戀愛,顯見孩子還是不太願意「公開戀情」,就是深怕惹來父母的責備與老師的責罵。

孩子談戀愛 近五成父母不知情

根據衛生局對於近六萬名,10 歲~18 歲學生進行的調查,發現32%青少年有戀愛經驗,其中17.2%的青少年目前有交往對象,其中更有2%有兩位以上的交往對象。然而前述有戀愛經驗的學生中,卻有 43.5%的父母 不知情,其中女孩子較男孩子更傾向不讓父母知道自己的情感發展與戀愛關係。

為什麼孩子會害怕告知父母那們男戀愛了?調查指出 12.9%青少年表示父母對其戀愛關係上抱持反對態度並要求立即分手、10.5%的父母表示有條件的接受、46.5%的父母表示沒意見,但也有 26.8%的父母對於子女的戀愛關係表示支持,同樣的調查也發現青少年表示 父母如果在子女戀愛態度上表現愈開明者,子女會有較高的意願向父母坦露 自己的戀情。

可是值得注意的是,雖僅有百分之十左右的青少年認為,告知父母談戀愛會被要求分手,但青少年們似乎寧願不說,也不願冒著分手的風險招惹多餘的麻煩,因此,青少年若遇到感情上的困難,往往會沒有地方可以訴苦與求助,嚴重恐導致心靈上的創傷,對此,衛生局就提出三種方式,希望家長能夠多多關心孩子:

1) 要「每日陪伴」/每日 3 小時最有效─雖然相關的研究皆顯示父母陪伴子 女的時間愈長,愈有助於親子關係、身心適應及預防偏差行為的產生,但 以父母親陪伴每日超過 3 小時以上的青少年,最能感受到父母的關心。

2) 要「正確身教」/青少年時期是「身體意象」最受重視的階段,根據國內外相關研究顯示身體意象與青少年心理及自我評價有強烈的相關性,且父母及家庭成員對於身高、體重的態度會影響到青少年對自己身體看法,進而影響到其性別交往與自尊的發展。

3) 要「支持公開」/根據統計發現父母開放及關懷(低權威高關懷)的態度有助於提升子女分享戀情的意願,所以建議父母們以接納代替拒絕子女的感情發展,鼓勵子女讓家人認識自己的對象,與子女共同討論與設定感情交往的自我保護規範、親密關係相處之道,以 及分手調適,避免互相傷害或自我傷害。

記者及編輯團隊

《優活健康網》有專業的記者及編輯團隊,內容整合醫學專業、健康生活乃至關係心理學等相關文章,致力為讀者提供最正確的健康認知與保健常識。

你可能還會想看
加 uho 好友
熱門話題
Menu