有人想自殺!僅近4成民眾願關心他們

有人想自殺!僅近4成民眾願關心他們

2014/4/12

(優活健康網記者陳承璋/採訪報導)你身邊有輕生念頭的親人或朋友嗎?那你得要加倍關心他的情況!根據台北市自殺防治中心的調查指出,發現若民眾遇到身邊有人有輕生念頭,僅有近四成的民眾,願意和他們聊一聊,顯見民眾對於自殺防治的觀念仍較為薄弱。

根據臺北市政府自殺防治中心8858諮詢專線在101到102年總計3,281通求助電話個案顯示,65%是本人主動來電求助的,有35%高達1,098通是擔心或已經發現有自殺風險者的親友,來電諮詢「該怎麼辦」。

另一份調查,則有高達86%受訪民眾表示「不認為只有專業人員可以防治自殺」,卻僅有37.9%受訪者表示願意和身旁有自殺傾向的親友「談一談對自殺的想法」。顯示民眾想幫忙又猶豫的矛盾心情。

防治自殺口訣 解除輕生危機

臺北市自殺防治中心呼籲,當民眾出現自殺想法時,周遭的親友第一時間提供關懷與心理支持,就有機會降低風險。前述的1,098位民眾來電諮詢中,有825位(占75%)在專線諮詢處理方式後,就可以透過親友主動關懷,協助瞭解當事人並舒緩其壓力,也讓自己鬆了一口氣。因此,臺北市政府自殺防治中心提醒,面對親友表達負面情緒時,除了主動詢問和回應外,也要掌握「3不」口訣:

1)「不」要打斷他們的表達/通常我們會急於表達自己的想法,而以「先不要想這麼多…」、「想開點就好…」、「不要再說這些…」或「等一下再說…」等話,試圖打斷對話來表達自己的想法;可是唯有聆聽、接納而不去打斷其宣洩心中的痛苦感受,才能夠使對方因為感覺被了解而願意吐露心聲,並了解是否有自殺的念頭或行動準備。

2)「不」要簡化他們的處境/為了儘快使他們情緒緩和下來,我們會以「別想就沒事了…」、「其實沒那麼嚴重…」、「這些事不是這樣看…」或是「你想多了…」等來回應他們,其實這並不是最適當的反應。在這種時候認同他們的辛苦與煩惱很重要,並且同時讓他們知道我們是一直陪伴著的,才是更有意義的。

3)「不」要評斷他們的苦楚/當我們試著回應他們的感覺時,請記得不要以自己為標準,以「如果我是你,我就…」、「我比你更慘…」、「其實有人比你更…」等話嘗試告訴他們已經比你好了,但這些可能造成他們更大的愧疚!其實每個人面對壓力與困難不同,感受也是不同,我們不需要試圖以「比較」來說服他們,而是用溫暖的回應來表達我們對他們感受的重視,並鼓舞他正面的希望與想法即可。

記者及編輯團隊

《優活健康網》有專業的記者及編輯團隊,內容整合醫學專業、健康生活乃至關係心理學等相關文章,致力為讀者提供最正確的健康認知與保健常識。

你可能還會想看
加 uho 好友
熱門話題
Menu