樂閱讀/辦公室裡是否沒有真正的友情?

樂閱讀/辦公室裡是否沒有真正的友情?

2014/4/16

【案例】凱蘿的來信

我在這間公司工作三年了,跟我的助理安琪拉在工作上或私底下都走得很近。直到四個月前,她才轉到公司的另一個部門,之後我都沒有再遇見她。現在我聽說她將要結婚,而我卻還沒有受到邀請函。雖然表面上我裝作沒事般,但私底下我卻感到蠻傷心的。我可能會送一個禮物到她的婚禮上。但是我為什麼我會誤會我跟她的交情很好呢?

就因為我們花很多時間在工作場合裡,我們會認為,任何辦公室裡的關係一旦成立,都會發展成為友誼。

明白友誼關係有始便有終

凱蘿原來發現,她與安琪拉的友情不是她所想像的那般親密。但是在我們的人生中,有些友誼會延續下去,有些則會終止。我們可能會搬家、生小孩、或換工作。同時,我們會因為工作上的合作關係,而認識一群有緣的工作夥伴,並與他們建立一個長久互利的人際關係。

對許多人來講,在工作上遇到我們結婚的另一半是十分常見的事情。但是凱蘿可能誤會在辦公室內,人們之間的和平相處及互信讓她以為這就是友善的表達。所以我詢問凱蘿來檢視她的感受。她感覺好像是結束一段感情而急迫想要挽回它。

她之所以送結婚禮物,用意是她想要表達大方、充滿溫情的一面。她也許是要繼續挽救這份友誼;或許,她不自覺想要讓安琪拉感到內疚。總之,凱蘿必須要重新檢驗她為何那麼重視這份友誼,背後的原因是什麼。凱蘿的父親是位外交官。在她的小時候,凱蘿就曾就讀過許多學校。而這次凱蘿與安琪拉的友誼出現危機時,這會讓凱蘿覺得一切是歸咎與她沒有與別人保持連絡的錯。

反省現實 別鑽牛角尖

凱蘿發現當自己的友誼變調時就會開始自責。當她問自己有沒有誤會她與安琪拉之間的友誼時,凱蘿就自怨說一切都是她的錯。雖然把這個負面的想法丟掉是件非常困難的事情,但是她必須主動去面對這個問題。此外,她也可以用另一個角度去看待此事。不是所有的與同事的人際關係都是以決裂來收場的,因為有些關係就是需要雙方的互相依賴。

我們的友誼也許都曾有過不好的結局和分離,但是有可能就是因為安琪拉的斷絕來往,讓凱蘿覺得應該要把她們的同事關係提升到朋友的關係。可是就是因為安琪拉正忙著適應新工作及環境的緣故,她不能成為凱蘿理想中的好朋友。安琪拉可能依舊喜歡凱蘿,並想要繼續拓展他們的友誼。所以在某個時段,凱蘿應該約與安琪拉見面,如邀請她去喝酒來慶祝她的升遷。

假如凱蘿的故事使你產生共鳴,而你也認為自己誤會與某位同事之間的關係,請你同理自己的感受及改變,了解那些都是過去的事情了。你必須知道工作上的壓力可能會模糊你在處境裡的焦點。假如不是你必須要與他們共同坐在一起,或共同參與專案的話,你本來就不會與這個每天見面的人成為朋友。另外,你可以嘗試拓展自己的交友圈,而不是單依賴一個朋友。

Try  It!
有時候,我們很難去區分辦公室的同夥關係與真正的友情。假如你與同事之間的友誼變調時,不用太責備自己。你必須清楚了解,辦公室本來就是一個人事異動頗高的地方,而它會自然而然隨著時間再改變的。

(本文作者/露西‧布萊斯福特)
(摘自/快樂的人和你想的不一樣/凱特文化出版)

記者及編輯團隊

《優活健康網》有專業的記者及編輯團隊,內容整合醫學專業、健康生活乃至關係心理學等相關文章,致力為讀者提供最正確的健康認知與保健常識。

你可能還會想看
加 uho 好友
熱門話題
Menu