連假幼兒感染增 肺炎鏈球菌公費疫苗擴大至1-5歲

連假幼兒感染增 肺炎鏈球菌公費疫苗擴大至1-5歲

2014/4/7

(優活健康網新聞部/綜合報導)冬春交替為肺炎鏈球菌好發的時節,再加上剛結束的清明連假,家長帶著幼童南來北往,更易讓孩子曝露在感染風險中。新北市衛生局疾病管制科李佳琪科長表示,1-5歲幼兒最易罹患侵襲性肺炎鏈球菌感染症,因此新北市在去年六月時,已將公費肺炎鏈球菌疫苗接種對象由原2-5歲幼童擴大至1-5歲,而中央政府也於今年元旦起跟進,所以只要是符合公費疫苗接種資格的幼兒,家長應儘早帶去各合約院所進行接種,除保護孩子健康,也可透過群體免疫效果保護家中其他幼童及長輩。

家長勿輕忽!幼兒染肺炎鏈球菌嚴重恐致死

李佳琪科長說明,肺炎鏈球菌是嬰幼兒及年長者侵襲性感染疾病的重要致病原之一,尤其在氣溫變化較大的冬春之際,幼童易罹患感冒,導致免疫力減低,使得存於鼻腔中的肺炎鏈球菌有機會從呼吸道或血液侵襲器官,輕者引發中耳炎、鼻竇炎和支氣管炎等呼吸道症狀;重者可能發生肺炎、敗血症或腦膜炎等嚴重疾病,甚至有致命危險。再加上目前臺灣流行的菌株容易產生抗藥性,治療相對困難,嚴重還需住院診治,對家長及幼兒都會造成很大的健康及精神負擔,也易有後遺症產生的疑慮,提醒家長,還是應著重預防重於治療。

新北衛生局領先擴大公費疫苗注射年齡

若想遠離肺炎鏈球菌威脅,得讓幼兒養成良好衛生習慣,除了避免接觸受感染者,也應減少出入過度擁擠的公共場所。李佳琪科長也指出,目前「接種疫苗」還是最有效的預防方法,從衛生福利部疾病管制署統計資料來看,102年10月1日至103年3月29日止,新北市5歲以下幼童侵襲性肺炎鏈球菌感染症累計病例數為7人,較去年同期的13人有所減少,也可以看出新北市施打疫苗對於疫情的防護效果良好。 

針對適用公費接種的對象與方式,公告如下:凡民國98到102年出生,年滿1歲以上,未曾接種或尚未完成接種者,都可依接種史公費接種1至2劑肺炎鏈球菌疫苗;而98年出生且從未接種或未完成接種之幼童,於103年12月31日前皆可公費接種1劑,符合公費對象幼童可至全國各地衛生所或合約醫院診所施打疫苗,同時需攜帶兒童健康手冊及健保IC卡,無戶籍限制,可以跨區或跨縣市,家長若不清楚家中幼兒過去自費施打的是何種疫苗,都可至各地衛生所查詢。

記者及編輯團隊

《優活健康網》有專業的記者及編輯團隊,內容整合醫學專業、健康生活乃至關係心理學等相關文章,致力為讀者提供最正確的健康認知與保健常識。

你可能還會想看
加 uho 好友
熱門話題
Menu