樂閱讀/如何善了婆媳問題的兩難局面?

樂閱讀/如何善了婆媳問題的兩難局面?

2014/4/10

【案例】威爾的來信
我與我的母親一直保有很愉快的關係,而一開始她也很喜歡我的女朋友蘿拉。但是當我跟蘿拉開始同居時,我的母親卻私底下向我抱怨她。我曾跟蘿拉提過這件事,結果這卻不是個很好的主意。

當我們訂婚後,我的母親好像故意沒有理會蘿拉的存在。原先我和蘿拉還認為是因為我們決定不想要有小孩,所以我的母親才會如此對待我們。如今我們結婚了,我希望我跟媽媽的母子關係可以變得更好。請幫幫我好嗎?

在人生路途上,有些人可能選擇跟另外一個人結婚。但是父母通常對於我們的伴侶選擇特別有意見。你是否也曾遇到這種狀況呢?威爾的母親與他針對「蘿拉是不是能勝任一位賢妻良母的角色」而採取不同的意見。請大家相信,「沒有任何一位丈夫、妻子、或者一段婚姻是完美的」。一開始,威爾信中充滿困惑的語氣,而那是什麼樣的條件會演變成目前的情形呢?

清楚主導權要如何轉移?

剛開始,蘿拉是被威爾的母親所接受的,但是當他們的關係變得穩定時,威爾的母親卻倒過來持反對的立場。她好像在當個雙面人似的,一方面喜歡蘿拉,但私底下卻無視她的存在。依臨床診斷觀點來看,威爾的母親就是在「行動化」。她不能認同這段感情,其中無法認同自己的憤怒與無奈、不知如何發洩此情緒,所以藉由行動化來處處為難蘿拉。

威爾覺得他的處境跟其他一般家庭的危機處理方式不同。他還有一個額外的因素:他與蘿拉一致同意不要有小孩。當然,這個決定也衝擊到威爾的母親對於未來的期望,因為類似如她的處境的案例將會越來越多。研究指出,1970年出生的女性,約三分之一要到2015年(差不多是接近生育年齡的底線)才會生下第一胎。對於其中一些女性來說,這是個可悲的事實:懷孕對她們而言是個遙不可及的期限,而遇到的男人卻沒有一個可以當個稱職的父親。於是越來越多的女性自覺「不要生小孩」其實也是一個蠻合理的選擇。

所以,威爾的母親已失去掌握整個情況的主導權,包括她的家庭以及她自己的未來。她的行動化不是只有憤怒,還有包含釋放自我存在意識下的悲痛。此外,威爾母親的行動化還可能會帶來具體性的傷害。她讓蘿拉感到不受歡迎、甚至遭受到冷落的對待。這些行為可能會讓威爾疏離於他與母親的親子關係。

讓雙方健全分離、重新相處

威爾需要與母親重新談判,而他要展現出自己才是主導人生一切的人。威爾需要把母親高高在上的心中地位、其中包括她所主宰一切的決定、以及滿足她需求的態度給移除。之前我們看到,威爾之所以把母親所說的話轉告於蘿拉,那是因為他無法正面與自己的媽媽起衝突。當初他以為這樣就可以由蘿拉來反抗母親。

後來,威爾增強自己的自信心,並能夠在母親拒絕蘿拉去親戚的派對之後提出抗議。這樣一來,威爾充分表現他對於母親及她不成熟的行為感到反彈。另外,他尊重母親的失望是來自於他沒有要生小孩的想法,並重新定義他與母親之間的關係,包括自己堅決要跟蘿拉結婚的立場。威爾屹立不移的態度也同樣給予蘿拉尊重。藉此,威爾的母親也可以從自己的兒子身上學習到這樣的觀念。

只有我們向父母展現出我們不會受於控制的態度,其他人才會面臨到一個抉擇:他們要順從我們的決定,還是要失去與我們早已建立好的關係。假如威爾的故事與你產生共鳴,而你的父母也是難以接受你的伴侶選擇,那麼請你以和平方式跟你的父母脫離,而不要讓你的伴侶在中間扮黑臉。你可以繼續表現愛父母的行為,只是需要畫出界限。

假如你的父母無法改變他們的行為,請你發動一些制裁行動,如停止去拜訪父母等。畫出界限其實不應該是一種製造衝突的舉動。在他們還是在躲避問題時,只要你能清楚地指出要點(如某某人是我的妻子,我希望你能夠尊重她),持續表達你的立場,就能突破他們的心房。

Try It!
你必須承認自己的父母並非想像中的完美,而你有權利對他們保持不同的意見。你能輕易地展現出你對結婚伴侶的忠誠,而不再是站在父母那一方。

(本文作者/露西‧布萊斯福特)
(摘自/快樂的人和你想的不一樣/凱特文化出版)

記者及編輯團隊

《優活健康網》有專業的記者及編輯團隊,內容整合醫學專業、健康生活乃至關係心理學等相關文章,致力為讀者提供最正確的健康認知與保健常識。

你可能還會想看
加 uho 好友
熱門話題
Menu