樂閱讀/真的有鬼壓床嗎?

樂閱讀/真的有鬼壓床嗎?

2014/4/7

很多人都有這種經驗,在快醒之前或是快睡著之前,並沒有完全睡著,大概是在半睡半醒之間,因為你還有意識,可是卻發現自己身體完全無法動彈,通常都會很緊張,以為真的是被鬼壓床了。

根據研究,這種身體麻痺情形多半發生在入睡前或清醒前,這時候,人的頭腦是清醒的,但是身體處於睡眠的過渡階段,還可能會伴隨著視覺、聽覺或覺得有東西在旁邊的幻覺(雖然看不見,但感覺有人或有東西在旁邊),會覺得非常害怕、焦慮,好像人飄出肉體,感覺不能呼吸,或是胸口被壓住的感覺。

這一連串非常真實的生理症狀,聽起來好像在描述靈異現象或超自然經驗,像是被外星人綁架、被鬼附身或鬼壓床。對照一下你可能聽過的外星人綁架故事:受害人在床上發現自己醒著,卻動彈不得,而且覺得有外星人在場,不懷好意地在監視他,只是視線範圍內看不到外星人。他同時還聽到奇怪的嗡嗡或沙沙聲,並且看到一道光線,胸口也好像被壓制住,還覺得開始飄浮起來,不知怎麼地就穿過牆,還看到飛碟,然後又發現自己回到床上。整個過程,當事人都非常驚恐。但要真的查證起來,卻沒有明顯的事實證明當事人曾經被綁架。

真的不是被外星人綁架啦!

這種經驗很精準地描述了睡眠麻痺症(Sleep Paralysis),會受到文化經驗、科幻小說情節和幽浮資訊的影響與渲染。在早期,這種經驗會讓人以為是被夜鬼附身,惡鬼會坐在你的胸口、壓著你,害你窒息;或是晚上出現的魔女和魔鬼,跨坐在人的身上,吸取人寶貴的體液。英國畫家富塞利(Henry Fuseli)的畫作《惡夢》中,就可以看到這樣的主題。

40%到50%的正常人都曾經歷過睡眠麻痺症,有一小部分的人經常有這種困惱。如果有嗜睡症的人,發生的機率更高。另外還有一種猝倒症,平時就會突然發生麻痺,常會突然跌倒。

手腳不能動,才能睡好覺

快入睡和將睡醒時,肌肉處於快速動眼期的肌肉麻痺狀態,這被認為是造成睡眠麻痺的原因。這種肌肉麻痺在臨床上指的是骨骼肌的麻痺,會發生在快速動眼期的做夢階段,因此你夢中的動作才不會被你真的表現出來。

這期間,大腦的藍斑下核細胞核和巨細胞核會阻擋脊髓神經的傳導,讓骨骼肌不會活動起來,所以在快速動眼期睡覺的時候,只會呼吸、轉動眼球和抽動四肢。和睡眠麻痺相反的症狀是快速動眼期行為失調,患者在快速動眼期時,夢裡的動作會表現出來,導致夢遊或其他可能的危險行為。

(本文作者/喬爾‧利維)
(摘自/那些你不解的行為,心理學家都有答案/大是文化出版)

記者及編輯團隊

《優活健康網》有專業的記者及編輯團隊,內容整合醫學專業、健康生活乃至關係心理學等相關文章,致力為讀者提供最正確的健康認知與保健常識。

你可能還會想看
加 uho 好友
熱門話題
Menu