男子背痛誤以為肌肉發炎 竟是巨大肺癌

男子背痛誤以為肌肉發炎 竟是巨大肺癌

2014/3/30

(優活健康網記者談雍雍/採訪報導)可別以為背痛都是拉傷或肌肉痠痛或肌腱發炎等問題,也有可能是腫瘤引起。一位44歲的呂姓男子,近半年因為持續左側上背痛,曾經到很多國術館求治,一直被當作肌肉發炎治療,後來就醫檢查,才發現是非小細胞肺癌,且是三期肺癌,醫師評估僅剩半年生命。

體重減輕、背痛 是警訊

某日呂先生陪朋友到骨科求診,順便詢問他的背痛問題,經觸診發現左上背部有一腫塊,北市聯合醫院中興院區骨科郭忠和醫師表示,雖然男子從沒有明顯咳嗽、咳血等症狀,但半年來,食慾不振,體重掉了5公斤,臉色蒼白,郭忠和說,由於發現的太晚,確診已是非小細胞肺癌第三期,無法開刀,只能接受化療和電療,只剩約3到6個月存活期。

郭忠和醫師說,患者檢查發現左上肺葉巨大腫瘤破壞肋骨並且往後上背長出,因此才會被國術館誤認為肌肉結成球,經由電腦斷層引導取檢體,病理切片檢查證實是非小細胞肺癌。

預防肺癌  戒菸

醫師提醒,中央型的肺癌長在氣管或大支氣管內,較易阻塞氣體的出入,並刺激支氣管壁,造成咳嗽、咳血痰或阻塞性肺炎等症狀;若是長在肺周邊部位的周圍型肺癌,早期幾乎沒有症狀,等到腫瘤大到一定程度,才出現胸痛、肋膜積水、呼吸困難等症狀。

且對原發性非小細胞肺癌患者來說,手術切除術是目前治療最好方法,但是肺癌由於早期發現不易,整體五年存活率仍約只有百分之十二。郭忠和喔師也提醒,肺癌雖具有高死亡率與發生率逐年增加等特性,但由於與香菸高相關性,要預防肺癌,戒除香菸仍是首要之務。

記者及編輯團隊

《優活健康網》有專業的記者及編輯團隊,內容整合醫學專業、健康生活乃至關係心理學等相關文章,致力為讀者提供最正確的健康認知與保健常識。

你可能還會想看
加 uho 好友
熱門話題
Menu