扭蛋玩具商品標示 竟百分之百都違法!

扭蛋玩具商品標示 竟百分之百都違法!

2014/3/27

(優活健康網記者陳承璋/採訪報導)便利超商外頭,時常都會有扭蛋機,無論是大小朋友,若看到可愛的玩具,有時就會忍不住投錢扭一扭試試手氣!但在追求歡樂之餘,你知道幾乎所有的扭蛋,產品標示都不合格嗎?根據消基會的調查指出,共抽檢扭蛋十五件,發現標示不合格率竟是百分之百,更誇張的是,其中兩件還無中文標示,對此,消基會祕書長雷立芬指出,這些廠商明顯違法,恐會危及到小孩子的使用安全,但不幸的是,依照法規政府主管機關,僅能開罰4~10萬,可能無法達到嚇阻作用。

產品適用年齡 竟是進口商說了算

消基會表示,此次抽檢為隨機購買15件扭蛋商品,售價介於新台幣30元~60元間,30元及50元商品各有3件,其餘9件為60元商品。檢視結果發現100%商品標示有缺失,其中有2件商品完全無中文標示,甚至其中1件未標示製造商或進口商相關資訊。

消基會指出,《商品標示法》及「玩具商品標示基準」皆規定「商品標示所用文字,應以中文為主,得輔以英文或其他外文」,但檢視此次15件樣品發現,(1)(憤怒鳥螢幕擦吊飾)吊牌僅有外文標示,產地、主要成分未有中文標示,廠商名稱及相關資訊也僅有原日本業者資料,無台灣進口業者相關資訊。

值得注意的是,有些扭蛋雖有附原文與中文標示,但其限制使用年齡,中文與原文標示竟然不相同,等於說,扭蛋進口商在進口扭蛋時,可以自己標示使用限制年齡,恐危及到兒童的使用安全,消基會強調,主管機關更應正視此一標示不一致的問題,嚴格把關,以維護消費者權益。

消基會呼籲,雖然購買扭蛋商品過程充滿樂趣,但拿到商品後應留意警告或注意事項,尤其是給小朋友玩的玩具,應留意適用年齡,以避免誤食或使用錯誤而導致問題產生,使得充滿驚喜的商品變成讓人受到驚嚇!

記者及編輯團隊

《優活健康網》有專業的記者及編輯團隊,內容整合醫學專業、健康生活乃至關係心理學等相關文章,致力為讀者提供最正確的健康認知與保健常識。

你可能還會想看
加 uho 好友
熱門話題
Menu