清明掃墓、郊外踏青 慎防恙蟲叮咬

清明掃墓、郊外踏青 慎防恙蟲叮咬

2014/3/23

(優活健康網記者談雍雍/綜合報導)清明節將至,民眾掃墓祭祖或至山區活動時,經常接觸到恙蟎孳生的草叢環境,增加感染恙蟲病的風險,嘉義市衛生局呼籲民眾應作好自我保護措施。

衛生局指出,恙蟲病是經由帶有立克次體之恙蟎叮咬而感染,媒介為恙蟎(恙蟲)。恙蟲喜歡停留於草叢中,伺機落入經過之動物或人類身上,因此行走於草叢中遭恙蟲叮咬而罹患恙蟲病的機會較高。

「自保措施」不可少

通常在被具傳染性的恙蟲叮咬的部位會形成無痛性焦痂,其潛伏期約一到三週,通常為9~12天,之後伴隨有發燒、頭痛、出汗、結膜充血和淋巴腺發炎腫大等症狀;約發燒1週後,在軀幹出現暗紅色的丘疹,並擴散至四肢,於數天後消失。

嘉義市衛生局呼籲民眾,落實「自我保護」措施,如需進入草叢應穿著長袖衣褲、長靴及手套等保護性衣物以避免皮膚暴露,塗抹經衛生福利部核可之驅蟲劑,避免恙蟲叮咬,離開草叢後儘快沐浴,並換洗全部衣物,可減少感染的機會。

記者及編輯團隊

《優活健康網》有專業的記者及編輯團隊,內容整合醫學專業、健康生活乃至關係心理學等相關文章,致力為讀者提供最正確的健康認知與保健常識。

你可能還會想看
加 uho 好友
熱門話題
Menu