肩膀疼痛2周誤認拉傷 竟是五十肩作怪

肩膀疼痛2周誤認拉傷 竟是五十肩作怪

2014/3/23

(優活健康網記者談雍雍/採訪報導)52歲李姓婦人,日前以為搬東西拉傷右肩,2個星期後肩膀開始疼痛及舉不起來,日常生活也受到影響。醫師檢查後發現是沾黏性關節囊炎,也就是俗稱的五十肩,經過復健數周後,李太太選擇接受關節鏡手術,術後已恢復右肩活動能力。

肩膀疼痛、活動範圍受限是警訊

臺北市立聯合醫院陽明醫院骨科楊宗頴醫師指出,五十肩好發於40歲至60歲間的女性和糖尿病病人。因為關節囊發炎引起疼痛,造成病人因此不敢使用肩關節,後續關節囊會變厚變硬,關節就越來越動不了,這種情況稱為原發性沾黏性關節炎,也可能因受傷、肌腱受傷或發炎、開刀、肩膀長期固定等而產生。

五十肩治療方法包括:口服藥物、關節注射、關節伸展復健運動及手術等,初步治療通常以藥物配合復健運動。關節伸展活動可避免進一步的關節沾黏,改善活動範圍,減輕疼痛,復健期間可同時搭配熱敷及關節注射,復健時比較不會痛,關節的伸展性會比較好。

復健+手術  避免復發

楊宗頴醫師說,五十肩患者在復健後可達到緩解,不過復健需要好幾個月才會見效,很多病人可能因為工作或其他因素沒辦法持續。因此,如果復健及藥物治療沒改善病情,或是有肌腱破裂或發炎情況,可以考慮作關節鏡手術。肩部關節鏡手術跟傳統手術比起來,傷口小、失血量少、恢復時間短,但術後還是要繼續復健,才有機會完全恢復及避免復發。

楊宗頴醫師也說,當然不是說肩膀疼痛抬不起來就一定是五十肩,也有與肌腱發炎、頸部椎間盤突出、關節脫臼甚至心絞痛等疾病混淆。提醒如有持續好幾天的疼痛,強力撞擊,晚上無法朝痛側肩膀側睡,或是同時有胸部悶痛的情況時,請盡早尋求復健科和骨科醫師。

記者及編輯團隊

《優活健康網》有專業的記者及編輯團隊,內容整合醫學專業、健康生活乃至關係心理學等相關文章,致力為讀者提供最正確的健康認知與保健常識。

你可能還會想看
加 uho 好友
熱門話題
Menu