季節轉換、霾害襲台 過敏性鼻炎患者激增

季節轉換、霾害襲台 過敏性鼻炎患者激增

2014/3/23

(優活健康網記者談雍雍/綜合報導)臺灣每4人即有1人患有過敏性鼻炎!正值季節交替時期、霾害襲臺,過敏性鼻炎轉入高峰期;加以花季來臨、持續陰雨濕冷的天氣,花粉、黴菌等過敏原更使鼻炎症狀加劇!過敏性鼻炎常出現如打噴嚏、鼻塞、流鼻水、眼睛不適等惱人症狀,並可能併發鼻竇炎、睡眠障礙、氣喘等問題。

據臺北市立聯合醫院耳鼻喉科黃弘孟醫師觀察,3月以來診間求診人數與平日相較明顯增加許多。為了促進鼻科學術發展及提升鼻症疾病治療品質,臺灣鼻科醫學會理事長、成大醫院耳鼻喉部教授方深毅主任宣布,結合各醫院鼻科專家的臺灣鼻科醫學會於今年3月正式成立,並發表新版《鼻噴劑衛教手冊》,以期協助國內患者瞭解鼻炎及選用正確治療方式。

勿私自濫用鼻噴劑  當心惡化成藥物性鼻炎

目前過敏性鼻炎治療方式包含口服抗組織胺、鼻黏膜血管收縮劑、新式類固醇鼻噴劑。口服抗組織胺作用效果快,但並不持久,且易產生副作用;坊間藥局鼻噴劑多屬於鼻黏膜血管收縮劑,可暫時緩解鼻塞,但長期使用副作用大,會產生依賴性及黏膜上皮破壞增生,恐惡化形成藥物性鼻炎,長期下來鼻塞情形將更加嚴重;類固醇鼻噴劑可改善鼻黏膜發炎現象,使用1至2週可完全發揮療效,且藥物僅局部作用在鼻內,不會有全身性的副作用,較能有效治療鼻炎症狀。

黃弘孟醫師也表示,國內許多過敏性鼻炎患者存在錯誤治療迷思!很多患者到院治療前自行至藥房購買鼻噴劑,初用立即見效,一用上癮,卻不知使用此類藥物不應超過10天。反而就診後卻對醫師開立的類固醇鼻噴劑有疑慮,不敢使用。

針對過敏性鼻炎,中國醫藥大學附設醫院耳鼻喉部戴志展醫師也強調,罹患過敏性鼻炎應有正確認知,均衡飲食、規律運動,注意空氣品質、遠離過敏源。若出現不適,應針對症狀配合正確藥物治療,才能避免惡化。而民眾若想索取《鼻噴劑衛教手冊》,可上臺灣鼻科醫學會網站下載。

記者及編輯團隊

《優活健康網》有專業的記者及編輯團隊,內容整合醫學專業、健康生活乃至關係心理學等相關文章,致力為讀者提供最正確的健康認知與保健常識。

你可能還會想看
加 uho 好友
熱門話題
Menu