4成民眾不認識肺結核 染病後怕歧視

4成民眾不認識肺結核 染病後怕歧視

2014/3/22

(優活健康網記者陳承璋/綜合報導)醫學發達,結核病已是可以治癒的疾病,然而民眾仍對結核病存有錯誤認知及恐懼,因為根據疾管署2013年結核病民調顯示,許多民眾對於肺結核的衛教知識,明顯不足。

調查資料指出,50.8%的民眾不知道結核病患服藥兩週後,可大幅降低傳染力;約有44%民眾不全部知道咳嗽2週以上、胸痛、體重減輕、食慾不振、有痰為感染結核病初期常見症狀;36.7%民眾認為若身邊出現結核病患者會感到不自在;更有46.2%民眾擔心若罹患結核病,會遭致歧視。

結核病感染人數 每年逐漸下降

對此,疾病管制署署長張峰義表示,結核病通報個案數,一直高居我國法定傳染病第一位,但因為近年來的防治政策結果顯現,因此,全國結核病發生率(數)亦從2005年為每10萬人口72.5例(16,472例),下降至2013年,每10萬人口51.5例(11,800例)。

提醒民眾,若出現乾咳、全身不適、易疲勞、煩燥、盜汗、失眠、心悸,發燒或午後低熱、食慾減低、體重減輕。胸痛、痰量增加、呼吸急促或困難、咳血。等問題,可透過「肺結核七分篩檢法」進行自我檢測,及早就醫,及早治療。

記者及編輯團隊

《優活健康網》有專業的記者及編輯團隊,內容整合醫學專業、健康生活乃至關係心理學等相關文章,致力為讀者提供最正確的健康認知與保健常識。

你可能還會想看
加 uho 好友
熱門話題
Menu