保養品貴就是好?恐只是幫廠商付「行銷費」

保養品貴就是好?恐只是幫廠商付「行銷費」

2014/3/22

(優活健康網記者陳承璋、陳靜梅/採訪報導)若民眾把自己所用的保養品,拿出來好好檢視一下其標示的成分,內容物恐怕會讓民眾看得眼花撩亂,因為掐指隨便一算,保養品添加物至少十種以上起跳,但你知道嗎?保養品的所含成分,就跟食品一樣,添加物越多,對肌膚的傷害就越大,而越是大牌的保養品廠商,所添加的成分就越是「心意滿滿」。

大廠牌保養品 添加化學劑過多恐傷肌膚

「大廠牌產品,添加物多,其中的一個原因是,為了保護其獨家配方」長庚科技大學化妝品應用學系主任黃俊薰坦言,其實市面上的許多保養品,為了避免品牌特色配方被競爭業者知道,會選擇加入多種成分,當作配方的保護色,來建立自身的保養品進入障礙,以免遭到抄襲,而削弱其品牌特色。

「但其實成分越多,就越可能傷害肌膚…」我們不知道廠商所加入的化學成分,是否真的適合我們的肌膚,也代表塗抹後導致接觸性皮膚炎的機會也會相對增高,而值得注意的是,只要民眾稍作留意,保養品品牌越是大,越顯奢華貴氣,其標示的添加成分,更是令人看了頭昏眼花。

有效成分濃度低 真的能美白又除斑?

膠原蛋白、熊果素、傳明酸等,還有更多被拿來宣稱能美白、除皺等成分原料,紛紛添加在各種不同劑型的保養品裡,只要細看背後的成分標示,其成分的依序排列,第一個往往都是整瓶保養品最多的成分,也就是純水,而廣告宣稱的成分,卻時常排在最後幾個。

「有效成分很少,所以真的有效嗎?當然還是要看民眾使用過後,的感覺如何,不好用,其實民眾也不會用」有效成分在這百分之幾,甚至千分之零點幾的含量之下,真的能達到廣告所宣稱的效果?黃俊薰保守指出,這我們不能下判斷,還是要回歸到民眾的使用心得。

精華液有效成分濃度較高?恐只是添加「增稠劑」

值得關注的是,一般民眾普遍會認為,稱作「精華液」的產品,其有效成分濃度較高,所以較黏稠,但這黏稠度,並不是成分用的比較好,極有可能是使用了所謂的「增稠劑」,黃俊薰說,「這就像羹湯一樣,只是水加羹粉,讓它變稠而已。」其實它的有效成分,有可能還是很低。

製作保養品成本低 民眾買的是?

所以,市面上許多保養品賣得那麼貴,其添加的化學物質多到林朗滿目,到底有沒有效果,還真的是見仁見智,而可以確定的是,許多廠商宣稱的珍貴萃取物,幾乎都能在化工原料行買到,且其價格便宜,黃俊薰就說:「保養品價格高,有一大部分,是因為品牌廠要說故事,要廣告費用」,其實,它們的成本非常低,黃俊薰就替《優活》製作高濃度的玻尿酸保濕精華液,成本也僅有50元,經過民眾的盲測後,評價甚至比開架式的保養品好上許多。

因此,就像食品添加物一樣,保養品若添加的化學物品越少,對肌膚的傷害就相對較低,雖目前有許多化妝品品牌,紛紛走在法律規範的邊緣,恐有宣稱療效的行為,而黃俊薰對於許多保養品所宣稱的功效,也抱持保留的態度,但最重要的還是民眾購買保養品後,產品到底適不適合自己的膚質,若有達到自己想要的效果,它就是一個好的產品,不必陷入「貴就是好」的迷思,否則很可能花大錢,卻只是幫廠商付「行銷費」。

記者及編輯團隊

《優活健康網》有專業的記者及編輯團隊,內容整合醫學專業、健康生活乃至關係心理學等相關文章,致力為讀者提供最正確的健康認知與保健常識。

你可能還會想看
加 uho 好友
熱門話題
Menu