還假於民創造小確幸?八百萬勞工不滿自身薪資

還假於民創造小確幸?八百萬勞工不滿自身薪資

2014/3/22

(優活健康網記者陳承璋/綜合報導)近幾天,馬政府與中國簽訂服貿協議,爭議鬧得沸沸揚揚的時刻,其中,有一部分的焦慮,則是來自民眾害怕簽訂服貿後,薪資可能又會更低,而根據yes123求職網的調查指出,有將近八成的民眾對於自己的薪資不滿意,即將畢業的新鮮人,企業所願意開出的薪資,也讓學生們感到愁雲慘霧,前途茫茫。

雖政府也曾想順應民意,還假於民,打造台灣「小確幸」,但為了求得更高的薪資,許多人只好兼差打工,賺取生活費,因此,放更多假,對民眾來說,似乎只是無感政策。

8百萬勞工 對薪資不滿

根據資料顯示,高達75.7%的上班族與勞工朋友,對於自己的薪資待遇並不滿意,以元月份全國1103.6萬就業人口推算,約有835萬人是不滿意目前領的薪水,平均滿意度僅54.4分!

除此之外,資料進一步指出,71.1%的人表示,薪資其實處於「不夠用」的狀態,其中24.7%的覺得,月薪要五萬元才算夠用,兩成二(22.6%)覺得要四萬塊才夠,平均需要5.6萬元。

還假於民?五成勞工根本沒時間放假

物價漲,房價漲,在什麼都漲的年代之下,上班族也只好身兼多職,犧牲假期,只為了賺更多錢,好抵抗這「漲聲響起」的時刻,所以當薪水不夠用的時候,有58.2%的人指出,會想要下班後兼差打工,33.9%的人想接案賺外快,29.7%則想經營網拍生意。不管靠什麼方式,平均希望每月增加12891元的外快收入。

上班族瘋狂兼差,成為打工大兵的的原因,除了鈔票變薄之外,更大的原因是,企業已經好久沒有調漲薪資了!資料顯示,上班族平均下來有1.89年沒有加薪了,以一年365天換算,薪水大約有690天沒有增加;同時詢問可以忍受多久沒調薪,平均結果為1.69年(相當於617天),顯然凍薪情況,已超乎心中可忍受的極限。

記者及編輯團隊

《優活健康網》有專業的記者及編輯團隊,內容整合醫學專業、健康生活乃至關係心理學等相關文章,致力為讀者提供最正確的健康認知與保健常識。

你可能還會想看
加 uho 好友
熱門話題
Menu